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税务:优化纳税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

2022-05-23 17:18:33 来源: 敦煌市税务局

    为破解企业开办、缴税、咨询等涉税业务中面临的痛点、堵点及难点问题,敦煌市税务局以问题为导向,化“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聚焦精细化服务,创新推出系列举措,释放政策红利,办好惠企实事,呵护企业“茁壮成长”。

    套餐服务,企业开办“零负担”

    在敦煌市民中心税务部门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打包快递,将新办企业的营业执照、公章以及税务Ukey通过邮政专门通道寄出,当天下午,位于七里镇工业园区内的敦煌荣泉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贵荣就收到了快递包裹。随包裹一同寄出的还有一份由敦煌市税务局准备的“新办礼包”,内含便民办税服务卡、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信易贷”操作指引等宣传折页。

    不知到哪儿办税,不知怎么办税,新办纳税人的头疼事变成了税务部门的心头事。敦煌市税务局积极落实“首次服务”,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全面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的服务水平,同时与市场监管部门搭建联络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服务协同,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涉税业务办理时间,优化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

    “从‘进一扇门’到‘一窗通办’,再到现在免费发放税务Ukey,企业开办成本都在不断下降。”在敦煌市民中心税务部门企业开办专区,常年代理涉税业务的从业人员刘媖感叹道。

    容缺信封,畅通服务“零次跑”

    “前一天到办税大厅办理业务时缺少了一部分资料,税务干部给了我这个信封,只要把缺少的材料填好寄回去就好了,足不出户就成功办理了退税,办税体验感太棒了!真是小信封,大服务啊!”近日,敦煌市三千食客快餐店的法人陈龙对敦煌市税务局的办税服务赞不绝口。

    陈龙口中说的信封指的正是敦煌市税务局推出的“容缺信封”服务,对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且不在容缺黑名单里的纳税人,在核心要件齐全,次要材料需要补正的情形下,可通过“容缺信封”寄回资料后办理业务。该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容缺机制,通过使用小小的信封让“企业跑”“纳税人跑”变“快递跑”“政府跑”,有效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和“时间成本”,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办税员将《承诺书》和材料模板装入信封,纳税人可从窗口带回,也可选择邮寄送达,待纳税人将缺少的资料补齐补正后,再通过‘容缺信封’由指定快递公司上门收件寄回,形成‘信封分发-资料回寄-事项办理’的完整闭环。”敦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王燕介绍说。据统计,推行该项服务以来,敦煌市税务局已收回二十余份“容缺信封”,完成涉税事项100%容缺办理,深受纳税人称赞。

    专窗办理,办税缴费“零延误”

    敦煌市税务局以三个税务师工作室为载体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项行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办实事”专窗。纳税人可以通过专窗,反映办税过程中遇到的诉求,工作室成员会根据纳税人反馈的问题协调解决,无法立即解决的,则登记台账进行持续跟进,确保纳税人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日前,73岁的沈林就通过该专窗顺利办好新办个体户季度税费申报业务,并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学会了通过网上办税功能“一键申报”。“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学会在网上办税,为税务部门耐心周到的服务点赞。”沈林在办完申报业务后说道。

    据统计,专窗共接受企业咨询37次,先后为89户企业提供政策辅导,解决重大涉税疑难问题2项,问题反馈率已达到100%。(王丹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