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加速数智化转型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5-23 19:12:10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平整洁净的井场,笔挺庄重的液压式抽油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的一切显得恬静自然。“你可能想不到,以前我们每天都要定期去查看录取油套压、液面、含水、功图等数据,还要落实加药、调参、碰泵等六小措施,有时候冒着大雨去启停抽油机、解卡,但现在通过配套井口含水仪、液面监测仪、自动启停装置,升级控制系统等方式不断完善前端数据采集、升级中端自动控制、强化后端智能应用,实现了‘井站无人值守、增产不增人’的美好愿景,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增加了员工的幸福感,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提及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50-331“大井丛、智能化、碳中和”示范井站建设时,该区调控中心监控岗员工们心里满是自豪。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建设基业长青现代化一流采油厂的必然趋势。在油田公司“326”智能化规划指导下,该厂以建设“数字采二、智能油田”为目标,通过“大井丛建产+新技术应用”,率先在西峰采油三区建成了“大井丛、智能化、碳中和”示范采油井站,它的建成在实现智能化转型、优化组织架构、助力节能降碳、推进提质增效、提升本质安全等方面均具有特殊意义。同时,该厂以“感知全面化、数据集成化、预警智能化、决策精准化、运行一体化”为智能采油厂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升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稳步推进智能油田建设,累计完成无人值守站改造156座,覆盖率提升至92.3%。通过优化岗位配置,实行无人值守、区域巡护,盘活劳动用工537人。

    “之前要拿着很多纸质版单子逐一找各级领导签字,有时候跑了好些天都不一定签完。现在有了各种线上平台,提交审批后,单子便会按照流程逐一被推送至各个审批环节,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了,线上审批真的太方便了。”提及不同线上平台被优化后的使用感受时,正在办理业务的员工王建平说道。按照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路”的原则,采油二厂持续深入应用移动平台app、网上协同,优化财务结算流程,推广物资共享平台、ERP管理系统等,实现了办公事务“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全程监控”,财务结算效率大幅提升,物资采供储区域共享、协同管理。

    结合油田公司“先建试点、形成示范、规模推广”的要求,该厂依托数字化建设成果,优化组织方式,压缩管理层级,推行“作业区直管至井站”,积极探索“油公司”模式下新型采油作业区建设。通过先试先行,在已建设智能化系统的基础上,完善前端数据采集、强化中端自动控制、深化后端智能应用,建成了西峰采油三区、南梁、樊家川3个示范作业区,实现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试点转型,达到了安全环保智能监控、生产运行智能协同、技术分析智能决策、井站无人值守运行的目标,使员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为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智慧双翼”。

    据悉,下一步,采油二厂将按照智能采油厂“三步走”规划,重点开展“采集与控制、网络传输、运维管理”三项基础提升,持续深化生产运行、技术研究、安全环保、经营决策、党建引领五大智能化环境应用,积极探索试验智能化环境下厂部直管至井站、两地远程调控指挥新模式,全面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为高质量建设智能采油厂努力奋斗。(李小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