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创新驱动 擘画蓝图
2022-05-24 11:34:3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 创新驱动 擘画蓝图

  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

  甘肃紫光公司工作人员作业中

  海默科技的工人在加工机件

  “2021年兰州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上升至第53位,前进12位”“科技部点赞兰州高新区”“兰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我省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兰州高新区”……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捷报频传。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始终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在改革中探索与实践,在开放中学习与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北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道路。

  优势项目

  坚定不移首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项目建设工地上,一座座大楼正拔地而起,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科技健康产业园、中医药孵化育成中心、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未来,这里将成为兰州高新区医药产业的重要支撑。

  生物医药产业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省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

  据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兰州高新区确立了以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中医药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基本齐备,已经形成产业集群,尤其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生物制剂、动物疫苗等几个子项目,在全国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点赞兰州高新区,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表示:“兰州高新区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已达200多家,前10强企业税收超过了全区税收的23%。

  着眼孵化培育特色陇药和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开发生产医美及健康领域高科技产品,为省内肿瘤患者就近提供国内一流医疗服务……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首位产业正在持续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充分利用优秀人才资源,加大科研力度,着力开发建设中医药产能项目,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兰州高新区以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及肿瘤诊疗等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的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地。

  数字经济

  数智发展助力构筑创新高地

  以数赋智,数以智用。近年来,围绕建设产业创新高地,兰州高新区紧抓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信息安全等领域,全面赋能兰州高新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融汇创新试验、技术赋能、科技服务、企业成长、场景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在这个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夏季,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暨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顺利举行。“兰州地理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科研资源丰富、高校英才汇聚,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活动现场不吝赞美,细数兰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自2021年9月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项目落户兰州高新区以来,兰州高新区便始终把数字经济产业作为发展重任。

  无独有偶,兰州高新区辖区内的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公司)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场景应用写下了生动注脚。紫光公司自主研发“互联网收费软件”,并成功联网应用于甘肃高速公路,实现了智慧交通的本土化应用。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不断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设立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引进中国电子西部区域总部,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四大运营商等科技龙头企业开展对接,积极融入新经济产业链条,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场景应用。

  精准服务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场监管要‘管’得住,更要服务得好。作为高新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我们始终秉持为企业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的理念,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东部科技城市场监管所所长魏佳银表示。

  2019年以来,兰州高新区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兰州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等,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此外,2021年兰州高新区新增减税降费和政策性税收减免11.63亿元,“银税互动”为184户企业发放贷款2.75亿元,举办8场金政企对接活动为企业融资3亿元等。

  择一地创新发展,着眼圈层未来。在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王珠银看来,兰州高新区构建的良好产业生态将为研究院的快速发展赋能。“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孤立的行为,而是一连串行为产生的结果。研究院建成以来,兰州高新区在资金和政策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2019年,兰州肽谷研究院落地兰州高新区,依托王珠银教授独有的多肽国际专利技术——多肽信息压缩技术,极大地降低了制造成本和生产周期,加速了多肽药物的研发进程。

  兰州高新区“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使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管家式”的周全服务使得创新人才纷至沓来。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开展“陇原英才”计划,加强海内外人才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目前园区专业技术人才3.83万人,占全区从业人数的67.2%。兰州高新区制定自创区人才发展规划,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使用的人才库,扎实落实人才政策,增强人才吸附能力。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个以上,引进急需紧缺及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人才总量达到9.5万人以上。

  站在发展新起点上,兰州高新区将肩负起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勇挑重担,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