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全省商务事业发展综述
2022-05-25 10:50:1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书写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全省商务事业发展综述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

  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全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扩内需、促消费 商贸流通畅通有序

  扩内需、促消费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选择,是经济循环重要的牵引带动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商务系统聚焦农村市场,建成10个大型商品交易市场、50个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改造提升1170个县乡农贸市场,全省冷链库容由2017年500万吨增至目前1000万吨。

  聚焦“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深化东西协作消费帮扶,在天津、福建、山东等对口帮扶地区建成8个东西协作电商体验馆。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华南、西南等地区农产品销售新构架,累计建成11个销售服务中心。

  创新促消费活动载体,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乐享消费·惠购陇原”等主题促销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9560多场,带动消费增长800亿元。

  探索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中央厨房试点。推动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建设,目前已覆盖全部市州和绝大部分县区,实现销售6.7亿元。举办电商直播大赛,直播、短视频等网销新渠道广泛应用,网上交易规模持续扩大。5年来,全省累计实现网络零售1803亿元,年均增长15.75%。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5年来,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11亿元,年均增长4.8%。

  壮主体、强骨干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不断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全省外贸主体规模增加到7000多家。组建成立外贸企业联盟,50家联盟企业外贸额占全省外贸总额80%以上。

  加快布局境外网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国际营销网点84个,其中海外仓39个。

  全力推动外贸转型,建成河西种子、酒泉洋葱、天水苹果、兰州新区石油装备、平凉苹果和兰州市新型材料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6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8个。

  创新发展跨境电商,获批建设兰州、天水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6亿元,年均增长143%。

  5年来,全省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980亿元,年均增长9.5%。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0位。

  走出去、请进来

  招商引资质效双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商务系统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大招商”、优化“软环境”、抓住“新机遇”,不断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2018年以来,省外到位资金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累计达11260亿元,年均增长15.6%。

  省商务厅出台政策高位推动,把招商引资工作融入产业体系构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出台《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四个突破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将企业“请进来”。

  兑现省级奖补资金,完善省级招商引资财政奖补实施办法,累计向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档电解铜箔建设项目、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等8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兑现省级奖补资金8000万元。

  谋划重大招商活动,连续两年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赴粤港、沪浙招商。引进“三个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项目60个。

  高质量举办兰洽会,线上线下创新模式,精心打造培育招商引资金字名片,兰洽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持续提升。近三届兰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791个,签约金额9057.6亿元,落地项目1563个,项目落地率达到87.27%。

  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落实重大项目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组织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166个,化解率达到98.8%。成立省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搭平台、畅通道

  对外开放突破推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商务系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对外开放发展新优势,推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开放平台渐成体系。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4个商务代表处,84个国际营销网点,与74个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兰州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4个国家级经开区,兰州、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日趋完善,为推动对外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全省运营良好的外资企业达312家,较2017年增长33.9%,5年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年均增长25.6%。金昌、兰州、天水经开区在全国排名大幅提升。

  对外投资稳步推进。全省设立非金融类境外企业137家,涉及冶炼、集成电路、基建、铁路、能源等多个行业,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5年来对外直接投资14.9亿美元,实现了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双丰收”。

  外运通道四通八达。我省围绕“畅通道、聚物流、兴产业”,开通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西部陆海新通道、东部海港铁海联运、“中吉乌”、中老铁路等贸易通道,通过铁路、公路、海运等方式通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营,5年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681列、货值24.3亿美元。

  助脱贫、防疫情

  商务为民担当有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商务系统探索形成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扶贫、东西部消费协作扶贫、牛肉面扶贫、家政扶贫、境外劳务扶贫、定点帮扶“6+1”商务扶贫系列模式。农村电商、家政、牛肉面技能培训超45万人次,为253家家政服务企业、13.6万名家政服务人员建立了信用记录,对外投资合作带动外派劳务13842人,带动创业就业超20万人,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由93亿元增长至226亿元,年均增长24.86%,探索出的电商扶贫陇南经验、广河模式、环县模式,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疾风骤雨砺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

  2020年初以来,我省受到多轮疫情冲击。面对疫情,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决扛起行业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的政治责任,及时研究制定畅通运输通道、加强采购储备、完善企业扶持的政策措施,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确保市场供应保障平稳有序。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商务系统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更加务实创新的举措,谱写全省商务工作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8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