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定西税务织好“四张网”持续发力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开花

2022-05-25 11:20:47 来源: 定西市税务局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入攻坚决战期,定西税务尽锐出战,瞄准政策,优化方案,按照省局“三四五”工作要求,聚焦第9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广大纳税人尽享减税退税红利。

    织牢“责任网”,从严从实夯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方向准、措施稳,效率高。一是成立督导小组。市局领导带队,包片深入县局实地督导分管领域涉及留抵退税相关工作。二是组建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和风险应对团队,通过集体会商,查找并处置风险疑点。对一些金额较大,情况复杂、风险较高的退税申请,由专业团队核实,对于存在疑点的企业,深入进行实地调研,确保风险防得住,税款退得准。

    织细“服务网”,一以贯之惠民生。以“互联网+”为引领,推动服务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慧税务作用,减少人工填报,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事项范围,持续简化、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实施无纸化中请,建立财税银三方协作模式,压缩办理环节,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充分发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作用,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远程指导办税缴费操作,一对一解决企业在政策享受过程中的“疑点”“堵点”和“难点”。

    织密“沟通网”,内外联动齐推进。定西税务深化精诚共治,发挥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互联互通,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退税减税数据和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分析,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二是加强与财政、人行国库等部门的协同共治,发挥跨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畅通信息共享渠道。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资金调度,同时“直”联国库,打通减税退税“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警税协作,严打涉税违法。加强警税协作办案和案件查处联络联动,大力打击涉税犯罪,为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驾护航。

    织严“防护网”,坚定不移守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对内加强督察监管,对外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建立健全督察协同联动机制,围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重要节点,聚焦监督职能,强化以上督下,建立内外部监督问题整改台账,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织密织牢监督保障之网。二是构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风险防控机制,对前期已申请退税的纳税人进行复盘分析,梳理、扫描退税的全流程,重拳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人工抽检,对于有风险的企业,逐户收集资料,实地调查,准确研判,做好退税甄别,对恶意骗税行为及时进行整治。(张勇胜 郑静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