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以需求驱动发展 以技术保证质效

2022-05-25 17:31:06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乙母线A相、B相、C相耐压试验顺利完成,请关闭电源。”5月24日15时,随着现场负责人的一声号令,标志着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首例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顺利完成。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变电站维护、改造升级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同类试验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对提高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武都330千伏变110千伏甲乙母线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110千伏甲乙母线轮停时存在电网运行五级风险。为保证电网安全,陇南供电公司成立了电网风险管控协调组,由公司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进行全程到岗到位督查。同时,陇南供电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积极寻求省电科院技术支撑,协商采用GIS设备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方法,在母线不全停电情况下对330千伏武都变110千伏甲乙母线进行交流耐压试验,这项技术在陇南境内属于首次应用。

    为安全精准完成试验,陇南供电公司组织施工、监理、设计、设备部、设备厂家等与电科院专家对扩建工程现场和前期设备进行详细勘察,对仪器定位、试验电源取用、加压位置、试验危险点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认真分析,编制了完善的耐压试验方案。陇南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调整了电网运行方式、编制了甲乙母线轮停及试验期间的事故应急预案,设备部编制了风险管控方案和和保电方案。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紧密配合,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据悉,常规的GIS交流耐压试验都采用谐振加压方式,需要变电站停电配合,这直接影响供电可靠性。也有采用24小时带电空载运行的方式来对设备进行验证的例子,但存在难以发现设备缺陷问题。GIS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技术采用相邻设备运行电压(如取母线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电压)作为参考电压,通过谐振方式获取试验电压,并利用锁相环技术对其频率和相位进行实时动态跟踪,使试验电压与运行电压的频率和相位始终处于同频同相状态。此时隔开开关断口上电压与试验电压和运行电压一起变化,在同频同相状态下,运行部分与被试间隔连接处的隔离开关断口承受的电压为运行电压和试验电压绝对值之差,远小于隔离开关断口的工频击穿电压,因而不会导致该隔离开关断口击穿,也不会对其他带电运行状态的GIS设备产生影响,完美解决电网停电困难与设备质量控制的矛盾。

    此次试验的成功实施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流耐压需要母线全停、停电计划复杂、停电压力大等难题,实现了陇南范围内不停电耐压试验零的突破。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以业务为驱动,以创新为先导,坚持技术先行,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保电技术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陈肖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