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05-27 17:52:5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记者5月26日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甘肃已建立233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460.3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3.45%。

    甘肃拥有除海洋外的全部陆地生态系统,孕育着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全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全国32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甘肃涉及7个、总面积14.0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0.94%。

图为在祁连山地区出没的雪豹。

    据统计,全省境内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1059种,约占全国脊椎动物总种数的 13%。根据最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甘肃分布有国家І级保护野生动物58种、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和1类。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张如海介绍,甘肃已建立233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460.3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3.45%。当地近年来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连续5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严格管控自然保护地范围内非生态活动。

图为张掖高台黑河湿地内的黑鹳。

    甘肃先后制定出台《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条例》《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甘肃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等省级地方性法规、规章,启动《甘肃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探索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开展全省生态保护红线科学评估和生态状况遥感调查评估,将生态系统功能极重要和生态环境极敏感性评估结果纳入生态保护红线,掌握生态系统状况基础信息。甘肃将于今年开展羌塘—三江源(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付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