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密植“碳汇林”厚植最美生态底色

2022-06-06 17:44:23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仲夏六月,万物华实。在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后山上,醒目的“长庆南梁公益碳汇林”项目标识牌赫然矗立。四周放眼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青翠树木与周边的油区井站相映成趣,构成了夏日南梁油田最亮丽的“绿色风景”。

    “这些年,明显的感觉到黄沙漫天的天气少多了,山头越来越绿了,油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在50多年的开发建设与不断创新中,长庆采油二厂不仅建成了年产300万吨大油田,更是开启了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据长庆采油二厂生产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南梁公益碳汇林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倾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区的重要举措,计划用三年时间,与地方政府携手共建打造千亩公益碳汇林。目前已栽种红叶梨12000棵,云杉10850棵,占地300亩。项目建成后,可吸收二氧化碳17200吨,释放氧气12600吨。

    据资料表明,树木每年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就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增加森林碳汇,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行动之一。长庆采油二厂通过密植“碳汇林”,扩大“碳汇库”,有效发挥森林固碳作用。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开发区域位于甘肃省庆阳市陇东地区,是全国黄土层最厚的高原,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生态环境脆弱。在油田开发建设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生产建设全过程,把油田发展同环境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把自然环境的劣势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力,先后投入上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改善,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绿化美化,有效改善和保护了数百平方公里油田生产区域的生态环境。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采油二厂通过积极打造南梁林缘区、华池水缘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四种‘生态保护模式’,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先后与地方政府联合共建了‘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碳汇林’‘青年联谊林’‘南梁万亩生态林’等80万亩生态环保林,实现了减少碳排放、净化空气、保育水土等多重效益。

    据统计,该厂每年拿出不少于800万元绿化专项经费,专款专用,防护前移、绿化同步,近三年对452座新建井场、站库在施工时进行同步绿化,种草970亩,植树8360株,新建油区主干道路两旁种植柳树万余棵约50多公里,新建井站周边植被恢复100%。50项绿化项目的落地实施,累计绿化井场1038座、站库163座,种植松柏、国槐等树木14.53万株,草坪3.5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6.3万亩,生产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坚持开展“全厂认植一片林、班组认管一片绿、员工认养一棵树”主题活动,积极推行义务植树活动,近十年来栽植苗木72.2万株,绿化面积4500亩。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陇东油区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明显提高,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不断增加。(张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