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风险管控时刻“在线”

2022-06-08 18:07:58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6月2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岭北作业区组织开展南中线泄漏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重点检验该厂突发事件应急抢险体系的有效性和各单位应急处置协作能力,持续提升该厂应急管理和管道风险管控水平。

    为加强油气田环境风险防控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员环境保护意识与能力,进入6月份以来,该厂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从对标教育、主题教育、安全培训、隐患治理、应急演练等方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使员工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同时,各单位通过办公网络、安全展板、安全条幅、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原油生产一线点多、面广,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岭北作业区开展 “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员工在轮流做班站“安全员”的过程中,从各项操作的执行者,参与到了全站的安全环保管理过程中。通过作业前风险识别、提示,到作业过程全程监控,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减少了操作过程中的习惯性违章,让作业风险得到大幅度下降。

    将活动融入日常,让安全印刻在心。西峰采油一区将违章行为、责任落实、管理追责、制度执行、安全履职等统一纳入到安全记分管理中,通过系统分析存在的短板和漏洞,进一步提升各级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预判能力。温台作业区坚持重心下移,把日常督查的重心放在生产站库和作业现场,按照安全生产检查标准,重点对站库隐患治理、安全环保、施工作业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安全管理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在对照标准逐项细致“找茬”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现场纠错、即时叫停,制定整改措施和管控办法,进一步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同时,各单位还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充分展示在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南梁作业区加大加油现场宣传力度,向周边群众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宣传册,为林区老百姓普及林区自然保护和防火相关知识。

    责任和制度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各单位在注重活动创新的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着力抓实基层基础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关键风险领域安全监管,增添“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安全发展”动力。

    风险管控时刻“在线”,随着暑期的来临,该厂以“四不两直”的监管方式为重点,加强日常安全环保督察和重点生产领域、关键要害部位隐患排查,压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严守关键风险领域和重要敏感时段的安全生产“四条红线”,牢固树立“三个最大”、“100-1=0”和“责任制+责任心+基本功=安全”的理念,做到检查不放松,隐患整改不漏项,确保隐患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全面提升安全环保能力。(郭红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