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安全技术大讲堂”广受欢迎

2022-06-09 17:32:05 来源: 兰州石化

    6月9日,兰州石化副总经理刘斌以《垫片密封的应用及管理》为题,讲授了一堂集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融合的课程,让参加学习的人员深受启发。这是兰州石化“安全技术大讲堂”公司层面的第二堂课。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9日,兰州石化“安全技术大讲堂”由上至下,共举办36期,学习人员达到1000余人次。

    这个数据仍在不断增加。按照安排,兰州石化公司层面,二级单位分厂及专业科室、车间等,将陆续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安全技术讲堂,达到全员全覆盖。

    5月初,兰州石化开展“安全技术大讲堂”,以安全技术为切入点,加强专业技术研究,提升员工技术功底,旨在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根源性、瓶颈性问题,持续增强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管控水平。

    “用技术筑起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也让每名员工拥有可以把控安全的技术技能。”兰州石化人事处处长王鹏谈及大讲堂的初衷。

    作为老炼化企业,重技术是兰州石化安全和效益发展的深厚底蕴,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坚定所在。依靠技术保安全、强环保、增效益、促发展,兰州石化持续打牢发展根基,让企业行稳致远。而此次开展“安全技术大讲堂”,正是将技术融入到每位员工的工作学习中,营造学技术、讲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进而提升本质安全可靠度。

    一个月以来,“安全技术大讲堂”在全公司分专业、分领域、分层次如火如荼展开——

    第一讲中,兰州石化安全副总监卢建国以《常压立式油品储罐安全风险管理》为题,分享了有关常压立式油品储罐安全风险的思考和实践经验,深入的研究、鲜明的观点、具有可借鉴的经验,学习人员深感受益匪浅。

    紧随其后,各个二级单位也迅速“开讲”。

    化肥厂副厂长、安全总监苟元勋以《锅炉运行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为题,专题列举历年来典型锅炉系统事故案例,详尽讲解锅炉运行中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要点,深度聚焦日常工作实际,内容实用,有的放矢。

    “这次的授课,时长只有50分钟,但课件我用了一周多时间去准备,翻阅了数十本资料,并结合时任动力车间主任七年间积累的工作经验,融入个人的深入思考,希望带给学习者更多的启迪。”苟元勋授课后表示。

    和苟元勋一样,每位授课人都对自己的讲课精心策划。“讲课也是对工作的梳理和反思,更是对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的再学习。” 化工运行一部主任、党委副书记韩刚在讲授《安全风险管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后,自己也感到大有收获。

    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有所用,学有所获。一时间,大家学习技术、钻研技术的积极性高涨。

    “有些知识点确实是之前没想过的,现在感觉知识体系更加系统化了,也开拓了视野,期待更多的学习。”橡胶厂丁苯橡胶车间生产副主任刘金锁表示。

    “技术傍身是如今时代的要求。”建设公司质量安全部副主任陈科表示,他将每一堂课的内容认认真真记录下来,回家持续消化吸收。“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多学技术,成为企业发展合格的‘推动者’。”

    更为可喜的是,技术大讲堂也逐渐成为各单位和员工交流工作经验、推广运用成果的良好平台。

    油品储运厂在302石脑油储罐的检修工作中,按照授课中介绍的技术要点,严格把控浮盘拆除前的每一项安全措施,确保了储罐浮盘拆除工作的顺利完成。

    由于近期西固热电厂4.1兆帕蒸汽停供,化肥厂三台锅炉特护并行。车间人员将授课中学到的锅炉运行管控方式,以及严格燃料管理、保证适当配风方式、合理煤风比等技术要点落实在工作中,保证了锅炉的可靠运行。

    “‘安全技术大讲堂’势必将再走深走远,不仅限于关注安全隐患管控措施,更锚定领先技术和过硬技术,将技术优势转为发展优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兰州石化安全环保处处长沈健明表示。(徐雪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