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采油十厂精心烹制安全生产月“套餐”保安全

2022-06-14 19:46:01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十厂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份以来,长庆采油十厂按照油田公司“3337”总体部署,精心烹制安全生产月“套餐”,推动全厂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管理措施落地靠实,为华庆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把手”带头讲安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员工互动讲安全……该厂突出抓好“三个一”专题宣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通过一级抓一级、逐级压茬学的方式,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知识内容,将学习活动向井区(小队、车间)、班站干部员工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截至目前,该厂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安全生产承包点守法履责,开展安全生产调研19次,排查安全环保隐患57个,解决安全环保重点隐患问题35个。

    为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该厂持续落实“四不两直”常态化、“安全记分”制度化、“三个一批”严格化、“风险提示”长效化的“四化”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风险专项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QHSE体系审核问题整改、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突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房屋建筑物和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硬落地,写实回答“150个是否”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整治,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本质安全,全面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进入6月份油区主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该厂坚持“抢先抓早、抓早抓小”的原则,对各单位防汛制度建设、汛期值班落实、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演练培训、天气预警、道路养护及汛前工程等工作管理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预警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同时时刻保持防汛工作“战备状态”,以生产指挥中心为枢纽,将责任层层落实,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做到联防联动,消除防汛隐患。

    “我们通过开展风险再识别、隐患再排查、管理再提升等活动,将安全生产自查自改工作落到实处,让‘安全生产月’成为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的推动月、提升安全素质的深化月、强化安全管理的攻坚月。”元城作业区经理吴春生介绍道。

    安全生产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岗位。该厂持续巩固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安全经验分享进班站、站库岗位应急处置卡应用等安全文化建设,结合事故控制(ACT)卡应用,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通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引导员工排查整改安全问题隐患,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浓厚生产氛围。

    此外,该厂对照油田公司、厂内审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发生原因,进一步完善管理职责、制度规定、培训与能力评估、资源配置、检查考核等管理流程,扎实开展举一反三问题整改,以全厂QHSE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保安全促上产。(黄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