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绿色发展看甘肃丨甘肃嘉峪关:生态立市战略 打造绿色戈壁明珠

2022-06-15 17:50:18 来源: 央广网

    缘矿建企、因企设市,因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的甘肃省嘉峪关市,是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近年来,嘉峪关市以生态立市,通过科学治污、推进绿色生态产业等措施,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戈壁明珠城市。

    城水互动,人水和谐

    嘉峪关市地处戈壁内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荒漠戈壁占总面积的90%以上,年均降雨量仅85毫米,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干旱少雨,缺水少土,自然环境十分脆弱。

    为此,把水库建设与园林绿化、城市规划建设结合起来,引水进城、以水植绿、以绿润城,嘉峪关市做足水文章。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修建了17座调蓄水库,淡季蓄水、旺季用水,人均水域面积达到27平方米。

嘉峪关东湖公园 (央广网发 魏怡 摄)

    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鱼新科向记者介绍:“目前,嘉峪关建成区绿地面积2783.6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9.2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54%和40.7%,森林覆盖率达12.56%,草原植被盖度16.5%,形成了以公园绿地为重点、道路绿化为网络、小区绿化为依托、街头绿地为靓点、传统与现代交融为特色、量与质并举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

    青山美丽,蓝天幸福

    近年来,嘉峪关市累计投入近40亿元实施污染治理及减排项目,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硫脱硝等污染治理项目90多个,达到经济总量增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的目标。这其中,离不开酒钢集团积极发挥大企业“大块头”作用。

    “截至2021年,我们共花费11亿多元,将8台300MW以上机组和2×125MW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改造投运以来,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在线数据有效传输率大于95%。” 酒钢集团宏晟电热公司热动总工程师文博告诉记者。

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的发电机组 (央广网发 魏怡 摄)

    除此之外,酒钢集团还持续开展各冶炼生产系统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全面达标治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开展料场、渣场、灰场、工业垃圾场及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火电、钢铁行业重点脱硫脱硝设施的运行效率,各项指标均达到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的减排要求。

    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农村居民土炕清洁取暖改造率100%,餐饮单位清洁能源使用率、集中供热率、燃气入户率100%,2021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在污染治理及减排方面,嘉峪关市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绿色理念,生态产业

    钢、铝冶炼是嘉峪关市的主导产业,长期以来,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超70%,致使产业结构整体偏重。

    2021年嘉峪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形成“钢铁及装备制造、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2条千亿级产业链,“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工业清洁生产、精细化工、文旅融合创新、现代农业”6条百亿级产业链,“新材料、通道物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N条十亿级以上产业链。

    为此,嘉峪关市围绕建设“2+6+N”产业集群,将“绿色发展”融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之中,整合优势资源、提高资源和“三废”利用率,分类推进绿色生态产业。

酒钢集团生产车间 (央广网发 魏怡 摄)

    在加快推动重点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过程中,酒钢集团积极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开展钢铁、电解铝节能降耗和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加大回收利用中低值余热、余压,深入推进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不断提高碳减排能力。同时,围绕做精做强钢铁产业,“十四五”规划投资186亿元实施27个重点项目,加快淘汰置换焦化、烧结、高炉、炼钢、轧钢等限制类工艺装备,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全产业链超低排放。

    “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环境已经成为过去,如今的嘉峪关,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江碧水穿城过,半城草木半城湖”的戈壁明珠嘉峪关,正如一颗璀璨宝石在祖国大西北的茫茫戈壁上“闪闪发光”。 (记者 魏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