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积极为航空公司纾困解难提供节能减排支持

2022-06-17 16:53:43 来源: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

    4月27日,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民航服务规划实施年’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民航各保障单位积极采取措施为航空公司纾困解难提供必要支持。对此,民航甘肃空管分局立足实际,积极响应,力争在行动上为航空公司纾困解难节能减排提供最大的支持与帮助。

    截弯取直,节油耗。

    兰州管制区管辖面积大、航路航线长,临时航线使用优势显著。为让飞机少走弯路、绕路,民航甘肃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多方协调、积极沟通,为航空器主动申请临时航路可用时段,并积极向空中航空器通报临时航线可用信息,供满足运行条件的航空公司选择使用,切实提高临时航线利用率。按目前流量推算高峰运行情况,初步估算每天平均约100架次航班可使用临时航线,每架次节省约250公斤燃油,每天可节省25吨。随着航空业逐步回暖,这一数据还会持续增长,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飞管配合,助收益。

    为让飞行器在最有利、最经济的高度巡航,民航甘肃空管分局加强沟通协调,利用进离场分离等条件,在起飞、降落阶段满足飞行员连续爬升、连续下降的需求,确保航空器尽可能保持有利高度飞行。同时区域管制室充分利用空域资源、发挥各扇区作用,尽可能满足飞行员意图,以机型性能要求的最有利、最经济的高度巡航,尤其对经兰州区域到西安区域、成都区域落地航空器,指挥其保持有利高度,直到管制区边界的扇区再下降高度。该措施尽管增加了空中交通指挥难度和管制员工作负荷,但是节能减排的实效显而易见。按目前流量保守推算,每天约200架次航班可多保持30分钟的经济高度飞行,以A320机型为例,每天可节约燃油约20吨。随着航班量上升,这一数据还会得到大幅度增长。

    信息共享,提效率。

    兰州地形复杂,天气对航空器运行影响较大,大面积雷雨绕飞情况时有发生,民航甘肃空管分局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优势,根据气象预报、空中航空器报告、气象数据融合系统,精确研判天气发展趋势,提前申请可用空域,当机组需要绕飞时,尽早满足机组的空域申请,同时根据天气趋势、航线走向等综合信息,主动提供绕飞方案,以便机组早做决定,以有利空域绕飞,节省燃油。同时各运行现场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优势,尽早协调决策,流量室精确计算CTOT时间,合理安排离港时隙,减少地面等待耗油、空中机动耗油,塔台管制及机坪管制合理安排开车时机、滑行路线、起飞顺序,避免开车后等待、跑道头等待,以达到提升运行效率、节省燃油的目的。(王振广 计生义 何超 刘志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