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综合管理硕果累累

2022-06-22 10:22:49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综合管理硕果累累

  2021年7月1日,《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正式颁布施行,《条例》是全市率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它标志着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在资源保护、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执法监督等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一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持续巩固大景区综合执法工作成果,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覆盖开展“五进”主题宣传活动,全链条推行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全方位提升景区环境秩序,推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贯穿景区建设管理全过程,为加快建设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以“五进”为抓手,加大《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大景区管委会从2021年5月开始,制定下发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了《条例》宣传月活动,在中山桥广场、黄河母亲雕塑广场、望河亭等大景区沿线主要景点开展《条例》发放、宣传讲解等工作,向市民游客发放《条例》3000余本,宣传画册近万份。着力做好《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等“五进”工作,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张掖路小学、柳家营社区等处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1场,并以普法、送法的形式在公园、宾馆、酒店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地点对《条例》进行持续宣传,在沿线公园、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等,大幅提高了《条例》的公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二是以队员为重点,强化《条例》法制培训。一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积极开展法制培训,邀请法律专家为执法支队200名执法人员讲解《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组织专题培训5次,培训人数950人次,专题考试1次,引导执法工作者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不断提高景区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同时,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文明执法专项培训,以军事训练和实战练兵为主要手段,对各科室、大队140名业务骨干和30名新入职协管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切实打造一支专业化、体系化、综合性执法队伍,以实际行动检验《条例》培训的学习成果,推动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法治为依托,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一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整治风情线沿线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施工工地和河道“四乱”、颐园市容秩序及噪音污染、游览秩序及环境卫生、共享单车和流浪犬等景区环境秩序整治工作,使大景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让景区展现出更多发展活力。一是大力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完成了兰州音乐厅没收治理工作,没收违法建筑共4处,总面积23043平方米。依法立案查处李梅菊违法建筑,目前正按程序推进。协调配合拆除废弃泵站3处,面积共131㎡。督促配合整治沿线泵站34个,折除4个,配合整治沿线趸船19艘,拆除4艘。二是加强共享单车整治。督促单车业主对共享单车运营、摆放进行规范管理,科学把控投放数量和规模,杜绝单车乱停乱放、堆积停放、占压盲道、车身积灰等现象。对重点区域的单车停放严格管控,成立了专门的单车整治清运队伍,共清运清理乱停乱放、堆积单车共计6万余辆,进一步加强对景区沿线每天停放单车的日常管理和清运整治。三是抓好文明养犬管理。联合犬类管理科和文明志愿者,在大景区范围内开展5次《兰州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积极引导市民遵守条例、文明养犬。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沿线遛犬市民进行积极劝导,日均劝导20余次。每日安排专业队伍对沿线进行巡查,及时对水车博览园、会展中心、黄河母亲等重要景点公园的流浪犬、无主犬、遗弃犬、野犬进行捕捉并送收容站,共捕捉收容流浪犬75条。四是维护景区市容秩序。在奥体中心周边安装设置U型挡车器30个,营造整洁有序的节会环境秩序。清理沿线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3992处,清理整治河道茶摊点37处、休憩网点6处,规范整饬、街景店车22辆,在岸线治理工作中共拆除私搭乱建4120.5㎡,拆除违规户外护栏广告588块共4254㎡,专项清理捆扎乱堆线缆57处47843米。依据《条例》规定,实施行政处罚5次,罚款金额7800元,制止及劝导不文明等行为16000余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