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大二院喜获四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2-06-22 17:56:34 来源: 兰大二院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兰大二院喜获四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放射影像科主任周俊林教授主持的项目“能谱CT的临床应用及技术创新”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检验医学中心主任尤崇革教授主持的项目“基于游离DNA进行肿瘤早期筛查关键技术开发与检测体系建立”、神经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孙守元主持的“脑卒中临床诊疗技术改进推广及相关分子生物学研究”和骨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成鹏主持的“黄芪治疗骨质疏松的临床应用及创新发现”分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周俊林教授主持完成的“能谱CT的临床应用及技术创新”科研成果历时十余年,立足于肿瘤的精准诊断、分期与分级分型、基因表达、预后及疗效评估等临床重大需求,通过对能谱CT技术应用于动物实验、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新冠肺炎及影像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研究,全面揭示了能谱CT的临床应用价值,极大地提升了能谱CT在肿瘤的精准诊断和评估能力,准确显示了病变的早期特征及细微变化,实现了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融合及临床应用场景的拓展。研究成果二十余次在北美放射大会交流,并在国内多家综合性三甲医院推广,通过培训实现了能谱CT扫描技术标准化及诊断规范化在基层医院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临床治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由尤崇革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游离DNA进行肿瘤早期筛查关键技术开发与检测体系建立”项目以PCR-HRM技术检测胃癌易感基因两个SNP位点(rs13361707和rs9841504)建立分子诊断体系,提升了我省肿瘤无创早筛的分子诊断水平,推动了我省肿瘤疾病基因组学的创新研究。

    由孙守元副主任医师主持完成的“脑卒中临床诊疗技术改进推广及相关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探究脑卒中发病机理,并临床将显微镜联合放大镜对颈动脉狭窄治疗的“微创新理念”在在省内外多家医院进行推广应用,创新和探索了脑卒中新的诊治策略。

    由成鹏副主任医师主持完成“黄芪治疗骨质疏松的临床应用及创新发现”项目,系统阐明了黄芪抗骨质疏松作用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证实了中药黄芪的临床应用效果,为临床治疗骨质疏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作用靶标,为进一步开发抗骨质疏松中药创新药物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兰大二院科研工作循序渐进、均衡发展,标志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综合科研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今后,医院将始终聚焦卫生健康民生,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为健康甘肃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