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带着问题“走流程” 把脉点穴“疏堵点”

2022-06-23 17:07:24 来源: 甘肃税务

    近日,庆阳市税务局组织开展“一把手”、特约监察员及税务体验师“走流程”活动,带着问题走一线,通过全程办、坐窗口、问需求,沉下身子“捞问题”,把脉点穴“疏堵点”,推动办税服务流程优化升级、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征纳诉求响应直通高效、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陪同“全程办”

    做服务的“质检员”

    服务好不好,体验一下才知道。庆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栋化身“办税助理”,陪同庆阳市瑞华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供汉,到西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并按照“435”审核法为其办理了受理、初审、复审、核准等环节业务,开具了《收入退还书》,站在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以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好不好”为标尺,对办税服务质效进行全方位“体验”,查找薄弱环节,实现优化提升。

    “想不到今天辅导我办业务的竟然是市税务局局长,王局长不仅帮我办理了943.95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详细询问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适用优惠政策,征询了我们对于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接地气。”高供汉对这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体验“坐窗口”

    做精细的“办税员”

    体验是措施,提升是目的。参与此次“走流程”活动的4名税务体验师、4名特约监察员与王栋一道,在西峰区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全程体验“申请、受理、审核、办结”等流程,研究谋划流程再造、服务优化的措施办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细服务市场主体找准路径。

王栋(右一)全程体验办理流程

    在与单位会计的交流中,王栋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电子税务局已成为主流办税缴费方式,但在使用过程中仍存在系统卡顿问题,而且遇到相关问题大多通过热线电话咨询,辅导效果不够直观。王栋当即向庆阳信友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经理吴妮妮、庆阳诺嘉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会计经理李娉、甘肃陇尚桥财税管理有限公司会计经理杨向丽、庆阳佳税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经理司永杰等4名税务体验师推送了“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建议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网络拥堵时通过“陇税雷锋”平台直接远程连线税管员,体验更便捷的“办问协同”远程服务。

    体验过程中,王栋针对办税厅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要求西峰区税务局查漏补缺,优化办税服务流程,窗口设置和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跟踪“问需求”

    做企业的“纾困员”

    走流程不是走过场。活动过程中,王栋与特约监察员、税务体验师关注最多的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当了解到简单退税业务可以当天办结、当天到账,复杂退税业务可在一周内办结时,王栋要求区税务局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提升退税工作效率,以最快速度让纳税人享受到退税红利。

王栋与前来办税的人员亲切交谈

    针对发现的问题,“走流程”队伍第一视角记录、第一时间处理、第一现场反馈,在协调解决“堵痛难”问题中,通过“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边提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细节、落到实处。“走的是流程,转变的是为民服务的作风,受益的是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参加这次活动的甘肃陇尚桥财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税务体验师杨向丽说。

    “下一步,庆阳市税务局将会不断健全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鼓励更多的领导干部真正下沉到一线,融入各项税收工作中,提升服务品牌,增强业务能力,持续转变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王栋在活动结束时表示。(李志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