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举办2022年陇南电网迎峰度夏暨电力保供联合反事故演练

2022-06-24 17:38:04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要求,进一步组织和动员网内各单位压实保供责任,扎实推进陇南地区电力系统迎峰度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6月23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开展2022年陇南电网迎峰度夏暨电力保供联合反事故演练,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建众观摩演练并讲话。

    本次演练紧扣陇南电网夏季运行特点,以及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面临的形势,围绕“主网事故处置”“紧急负荷控制”等多个方面重点开展,全面检验电力调度紧急处置能力、多单位协同联动应对突发极端情况,重点考察地、县(配)调面对突发重大电网事故协同处置能力,以及多部门协同联动应对突发极端情况,保障电力供应的能力。

    此次演练故障设置为330千伏都江双回线(全线同塔架设)受恶劣天气影响同时跳闸,届时,陇南电网水电送出严重受限。调度员采取多种手段恢复电网供电,并通过库容调节,实现不弃水调整出力,满足断面控制要求,提高水电发电效益;随着演练进行,陇南主网以故障情况下特殊运行方式运行,此时设置甘肃主网故障,风光发电不足,晚高峰期间甘肃电网存在电力电量缺口,陇南地调配合完成紧急负荷控制,全力确保民生供电。

    演练针对迎峰度夏期间陇南地区处于雷雨多发季的特点及电力保供面临的严峻形势,题目具有代表性及实用性,充分反映运行值班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可能碰到的难点、重点,考察各级人员对不同类型电网异常故障的正确判断和快速处置能力。同时本次演练地调、县调、用户、水电多单位共同参与,各部门协同配合,检验了故障情况下应急处置流程的针对性及可行性。另外本次演练以导演模拟、视频拍摄、动画播放等多种形式结合展示,真实、生动的展现了演练处置的整个过程。参演人员面对各种突发故障,始终冷静分析、精准研判,整体实现沟通顺畅、协同有序、处置高效。在全体参演人员的配合下,本次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演练效果,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充分展现了陇南电力调度中心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应急管理水平。

     陇南夏季多发强降雨天气,各单位将结合本地区汛情特点,立足“防大汛、防强震、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2022年防汛度汛各项措施,按照“边查边改”和“滚动修订”的原则,动态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排查输电线路易滑坡重点区段、低洼变电站等重点防汛隐患,保障电力设施和输电通道安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形势研判、工作组织和资源调配,超前分析研判电力供需形势,提升负荷侧管理水平,配合政府足额制定有序用电方案,进一步梳理优化限电序位表,依法依规履行程序,坚决守牢安全生命线、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吴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