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陇剧《大禹治水》泉城唱响“黄河故事”

2022-07-03 12:45:59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7月2日晚,甘肃省陇剧院原创大型陇剧《大禹治水》,在济南市梨园大戏院惊艳亮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为本次戏曲展演活动带来一台“弘扬民族精神、讲好黄河故事”的精彩大戏。

     陇剧《大禹治水》将上古传说搬上舞台,艺术化地讴歌黄河上游先民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随着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现场掌声也不绝入耳。领衔出演“大禹”的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与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等“三朵梅花”同台飙戏,火花四溅的“开山”、扣人心弦“治水”,将大禹和先民们不畏艰险、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奋斗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深深震撼着现场观众。而陇剧音乐独有的“麻簧”、以皮影戏为表现手法的“月下婚礼”场景、水袖舞场景,把人物的情绪表现得栩栩如生,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甘肃省陇剧院的演员们、乐团、后台舞美更是铆足了劲,配合默契,发挥超常,将最出色的一面展现给齐鲁乡亲,将独具特色的陇剧艺术尽情绽放在舞台上。(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甘肃省陇剧院 王海霞 图/王海霞 史志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