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一把手”走流程:“走”出新体验 “访”出满意度

2022-07-05 16:46:06 来源: 甘肃税务

    为进一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效落实,连日来,定西税务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系列活动,组织市县税务部门“一把手”、特约监察员、税务体验师等走进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分局,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换位思考”,从不同层面亲身体验办税缴费全流程各环节。

    企业一线:

    政策享受“真到位”

    税收工作干得好不好,广大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为准确查找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助企纾困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打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近日,定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东贵专程走访史丹利化肥定西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惠企政策享受情况,“沉浸式”体验“非接触式”办税、“不来即享”等服务举措。

    在史丹利定西公司“现代农业展厅”,公司总经理张立志围绕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史丹利定西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是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依托定西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特殊的区位优势,目前已经发展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复合肥生产企业。”

    惠企政策落实效果怎么看?关键是让企业用活政策、让红利发挥效益。据了解,立足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强”行动抓手,突出“强科技”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长期以来,史丹利定西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坚持自主创新,现已申请核心技术国家专利16项。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48万元,并先后建成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定西市作物专用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

    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不仅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接过薛东贵递上的惠企政策“幸福账单”,张立志表示:“在税务部门的暖心政策和贴心服务下,我们将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用实际行动为甘肃陇药、中国薯都、戈壁农业等特色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前台:

    办税缴费“真贴心”

    线下办税缴费流程是否畅通?服务是否到位?大厅窗口的切身感受最直观。为及时发现线下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更好推动税收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便民化,安定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彦明走进政务大厅,转换身份、转变视角,通过“亲身办”“全程办”“陪同办”等形式,实地体验办税缴费流程,现场查找并整改突出问题。

    “走流程不是走形式。通过这种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的方式,我不仅对办税厅的各类业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了更加直观的切身体会。”董彦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诉求响应、加强换位思考,找准问题主动出击,直面差距扎实改进,切实提升办税厅服务质效。”

    同时,安定区税务部门还邀请了特约监察员和税务体验师进大厅,亲身体验办税缴费的“台前幕后”。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他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现场感受提交申请、业务受理、审核备案等工作流程,并对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谈看法、提建议、出点子。

    体验过程中,特约监察员张国兴感触颇深:“全程只需填写留抵退税申请表即可,再无需提交其他资料,报送资料少了,我们企业的负担就减轻了,真的是太方便了!这是税务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用心之举,值得称赞。”

    “实地了解了税务部门的审核流程后,我对留抵退税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知。每一笔留抵退税背后,都需要很多税务干部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我们纳税人能够及时收到退税款,确实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税务体验师张继拓也忍不住赞叹。

    云端平台:

    咨询辅导“真及时”

    “请问可以在网上申请留抵退税吗?具体怎么操作?”近日,通渭县麦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昊在“陇税雷锋”群提出问题,通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看到后,立即向张昊发起视频通话申请,通过“同屏共享”,辅导其进入电子税务局,逐项填写信息并提交申请,成功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

    “没想到是陈局长辅导我办理业务,整个过程快捷高效。辅导完成后,陈局长还特意从优惠政策讲解是否清楚、办税流程是否便利以及改进建议三个方面征求了我的意见,很细心很暖心。”张昊介绍说。

    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通渭县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走进办税服务厅,以基层税务干部身份受理、审核和办理各项税费业务,在“远程帮办”中体验网络是否流畅、操作是否方便、政策提示是否清楚,并在“现场办”“陪同办”“辅导办”中熟悉各项办税缴费业务,在“零距离”体验中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同时,借助“陇税雷锋”平台,该局进一步拓展“全员帮办”服务渠道,实现了涉税诉求及时响应、意见建议快速归集、政策辅导精准直达。(范宇航 董亮 马新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