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如意甘肃 “花”漫陇原——《花儿是咱心上的话》唱响黄河之滨

2022-07-07 18:43:52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陇原大地逢盛会,春绿陇原谱新曲。日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歌剧院、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甘肃陇韵合唱团承办的“春绿陇原•山花烂漫”原创情景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在兰州音乐厅精彩开唱。整场合唱组曲分为“唱山”“巧遇”“少年咏唱”“花儿会”四个章节。

    当晚的演出为观众呈现了无伴奏混声合唱《上去高山望平川》、混声合唱与钢琴《铁青骡子大红马》、女高音独唱与合唱《梧桐令》、混声合唱与钢琴《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无伴奏男声合唱《尕老汉》等15首不同“花儿”风格的合唱作品,为观众勾勒出幅员辽阔的西北大地风貌,刻画出在这片沃土成长起来的淳朴、坚韧的西北人形象。在悠长高亢、情深意切的“花儿”声中,透出了执着笃定的西北魂,唱出了西北的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

    为更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甘肃省歌剧院牵头组织,组成了老、中、青三代作曲家携手的强大创作团队,共同完成情景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的创作任务。

    作为创作者,让“如意甘肃”谱写时代新曲,“花漫陇原”唱响非遗新歌,创作情境合唱组曲《花儿是咱心上的话》正是非遗传承的新尝试与新创造,进行跨界融合尝试也正是符合新时代文艺要求的必行之路。

    新时代“花儿”的发展与创新,是在充分尊重传统音乐文化的前提下,以新思维与新手段,通过全新而多元的视角对传统非遗进行审慎革新,凸显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特色,拓展民族民间音乐的艺术感染力、想象力与表现力。从而使“花儿”这一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绽放出符合新时代文艺需求和审美需要的新光辉。(文/陈世祥 图为《花儿是咱心上的话》演出现场,由甘肃省歌剧院提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