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水:税收助力文旅产业再启航

2022-07-08 10:31:07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为贯彻落实好省第14次党代会精神,天水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为文旅产业注入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再启航。

    税收专家把脉 文旅企业发展后劲足

    天水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下属企业,该公司投资20亿元的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建设项目,是天水市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使麦积山大景区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对改善景区内部交通条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有效的硬件支撑,对保护生态与历史人文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已经基本完工,从2021年10月开始招商运营。项目得以顺利进展,留抵退税发挥了不可替代得作用。

    天水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志歉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先后办理3笔留抵退税,到账资金7100余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压力,为加快项目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在税务人员政策落实情况回访中,该公司财务部长胡晓珊说:“目前公司业务范围比较多,对财务管理的要求也比较高,税务部门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到财务制度规范、具体涉税业务的操作,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尤其是留抵退税的办理,上午提交资料,下午下班前退税资金就已经到账了,效率真是太高了!”

    为切实给文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积极跟进文旅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掌握文旅企业涉税需求,组织业务骨干,多次深入辖区文旅企业开展问计问需和政策辅导,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标准及人数计算、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等问题现场答疑、消除纳税人内心的疑惑。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天水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门辅导税收政策

    “陇税雷锋”帮办 文旅项目走上“快车道”

    为进一步扶持特色旅游项目,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做实“陇税雷锋”帮办 ,提供“点对点”税前精准辅导、“一对一”税中高效服务、“个性化”税后权益维护等服务,助力项目走上“快车道”。天水西关里古城是全市围绕“千年古城、休闲天水”的整体形象,通过商业设计和业态落地全力打造具有秦风氛围的市井文化生活空间。秦州区税务局主动组织了一支税务管家团队,开展“税企商”党建特色服务品牌,通过实地走访、线上互动、“龙税云”直播间等一系列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图为税务干部为天水西关里古城内新办纳税人辅导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等事项

    天水瑞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进有说:“项目建设初期,税务部门就送来了‘项目管家服务卡’,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表达诉求、寻求帮助、解决困难的平台,又及时帮助解决了古城内新办企业、个体户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等涉税难题,现在又有‘陇税雷锋’线上为我们提供专业服务,我们项目建设也更加有底气了。”

    税务“春风”助力 文旅企业启航添信心

     为全力支持县域内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武山县税务局把“送服务入大山”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活动内容之一,组织税收宣传队进入武山县水帘洞景区,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做实做细,让税收红利蜕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进一步壮大文旅产业规模,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武山县水帘洞景区内石窟群石峰突兀,苍岭横空,瑞霭缭绕,梵音绕绕,自古以来就是祈福圣地。后秦时期高僧鸠摩罗什弘扬佛法为天下祈福,北周时期该文化从河西走廊传播至此。水帘洞石窟群以浮雕、窟龛、悬塑、壁画为主,融北魏、北周、隋、宋、元、明、清历代佛道文化为一体,在我国佛教石窟艺术发展史上占具有重要地位。

    武山县税务局干部到水帘洞景区服务中心宣讲相关税收政策

    武山县水帘洞作为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文化服务取得的第一道门票收入年减免税金约二十余万元,优先用于文物保护。“文化保护建设项目利润低,经营压力比较大”武山县水帘洞景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红亮坦言:“一直以来,税务部门主动送税收优惠政策上门,为我们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为运行文化建筑保护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务及时跟进 文旅品牌打造再提速

    近年来,清水县依托“山、水、人、文”等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以生态为底色、文化为内涵、康养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一批旅游精品景区、精品路线、新兴业态的建成,打响了轩辕故里,康养福地“亲水赏花治未病”品牌。

    在2022年轩辕文化旅游节召开之际,清水县税务局聚焦税收职能作用,牢固树立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意识,第一时间梳理支持旅游业和康养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组成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旅游公司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辅导,助力县域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助推文旅经济持续提升!

    图为清水县税务局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清水县融康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宣传支持旅游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为天水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天水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今后,天水市税务部门将紧盯“千山万水就爱天水”主题系列文旅活动、精品线路等,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持续落实好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切实办实事解难题,为提升天水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天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税务贡献。 (李红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