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技术创新实现老油田“逆龄生长”

2022-07-11 19:58:34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已经开发了51年,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想当然进入了“暮年危机”。但如今,采油二厂却保持着年产油气400万吨规模水平和指标先进的良好开发效益。近五年,原油产量以每年30万吨的增幅连攀新高,产量不但没有逐年递减,反而止降回升,仿佛“逆龄生长”。

    “油田产量不减、效益提高、发展更强。”谈到老油田稳产时,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所长李小军介绍到:“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了老油田持续稳产和效益提升。”

    2008年起,该厂技术团队不断摸索实践,创新了以“周期注水、周期采油、轮采轮注”为核心的脉冲采油技术,有效减少注水,提高采收率,降低人员成本,实现了“增油不增资,增油不增水,增油不增人”。上半年,脉冲采油累计实施3400口,西峰、环江等8个三叠系主力油藏实现全覆盖,产能保持率100.3%,减少低效注水9.14万方,阶段累计增油11775吨,三叠系油藏自然递减同比下降1.7%,成为提产提效的技术利器。同时持续开展北三区二元驱试验,加快华201区前期试验准备工作,密切跟踪镇246区天然气驱试验,实现递减减缓、采油速度提高,老油田持续稳产。

    水是油田开发的生命线,也是油田持续稳产、科学发展的关键。在采油二厂,水驱产量占到整体产量的90%以上,该厂技术人员深知,要想承负产量大舟行稳致远,必须科学有效注水,作为控制产量递减幅度的“关键棋”。而且,控制含水上升速度,能体现经营油藏、管理油田的“含金量”,尤其在水驱开发区块。

    “既要让油藏指标好转,又要确保持续稳产,最根本的东西在于注水。”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所所长刘亭说:“近年来,采油二厂不断强化技术攻关,破解注水难题,持续在注水上下功夫,在精细上做文章,大力实施三年注水管理提升攻坚活动,油田稳产增效基础不断夯实。”

    延长油田稳产期、保持效益产量、提高油藏采收率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堵水调驱。今年上半年,采油二厂先后在8个区块实施调剖调驱技术工艺240井次,累计增油突破16092吨,对应油井413口,见效率45%,自然递减从9.9下降到6.6%,含水上升率从2.1下降到1.1%。

    页岩油是“磨刀石”中的“磨刀石”,开发难度大,稳产难度更大。该厂不断创新勘探理念,优化勘探方式,持续加强水平井钻井、体积压裂、工厂化作业等技术和工艺攻关,不断挑战开发渗透率下限,采用“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作业模式,实现了页岩油经济有效开发,水平井单井日均产量较常规井提高了3—5倍。今年以来,通过精细油藏地质研究,大力推进地质部署、现场实施一体化建设,广泛开展老区老井及天然气井复查,西峰地区直罗油藏取得突破、城华地区浅层获得新发现、西峰东侧长8实现再扩大,新增高效储量2450万吨,夯实了稳产上产资源基础。通过探索践行页岩油“两闷两控”开发技术政策,新井排液周期从115天下降到93天,返排液量从2314方下降到1619方,老井递减控降在15%以内,单井产能稳定在9吨以上,其中华H85平台日产油量达112吨,单井日产油15吨以上,开发效果显著。(张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