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07-12 15:52:19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甘肃酒泉:公益诉讼为“种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2-07-12 15:52:19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字体:
分享到:

    甘肃省酒泉市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2021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职能,开展种子产业保护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酒泉市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种子科研中心展陈的各类种子。(宋昱静 摄)

    盛夏七月,走进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的一处制种玉米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青翠玉米叶随风“哗哗”作响,半人高的玉米植株长势喜人。历经多年发展,制种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们的产业规模虽然变大了,但没有种子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个人、合作社违法制种,拖欠农户制种款等问题在之前也有发生。”酒泉市肃州区玉米种子协会会长李学品说。

    “损害制种农户和制种企业合法权益,法治力量就必须入场规范、保障种子产业经营秩序。”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安明说。

    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农业农村局及13个乡镇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制种行业监管,确保制种产业健康发展。并将“回头看”定期化、长效化,集中攻坚种款兑付、消除积案,加强宣传教育说服引导,实现涉种纠纷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再未发生无种子生产经营资格证的企业、个人参与制种等情况。

    “检察院下大力气保护制种企业和农户,这两年企业和农民的收入都增加了,大家打心眼里高兴。”李学品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一粒种子都凝结着种业人辛勤的汗水,每一粒种子都包含着农户丰收的希望……”酒泉市肃州区种子产业服务站副站长夏尚上感慨地说。“检察院给乡镇发了检察建议书,好多部门协调起来整治行业乱象,确实效果很大,今年我们还扩大了种业面积,行业发展前景更好了!”

    据悉,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种子产业保护专项行动以来,已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0件,督促劝退无资质制种企业79家,肃州区20万制种农户受益,146家制种企业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种子产业保护专项行动,加大种子安全方面和种子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当地特色制种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增收、企业受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王安明说。(完)(宋昱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