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2 07-15 16:06:59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甘肃定西:昔日“烂河滩”变身“生态绿岛”

2022-07-15 16:06:59     来源: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检察机关以“三水五河”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为重点,部署开展了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治理前。(受访者供图)

    盛夏时节,走进甘肃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郁郁葱葱的植被倒映在清澈的水中,微风拂过,泛起点点涟漪。“过去,这里是一片‘烂河滩’,砂料到处堆积,一刮风,砂石就跟着风跑,环境十分恶劣……”参与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李新平回忆说,“如今,这里成了临洮人民休闲纳凉、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整改治理后。(宋昱静 摄)

    2018年底,临洮县人民检察院接到上级检察院移交案件线索,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内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检察机关针对上述问题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发出检察建议13份,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经过检察督促,发现的39个‘四乱’整治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临洮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珅介绍。

    “针对检察建议内容,我们会同有关机关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使湿地公园的形象面貌和整体功能得到了极大改观。”临洮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田花说。

    目前,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检测到水生植物11种、草本植物60种、木本植物61种。随着湿地公园环境的逐渐改善,鸟类种群和数量逐渐增多,监测到鸟类18种。林鸟相依,自成一景。

    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宋昱静 摄)

    对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整治仅仅是定西市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五年来,定西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17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6件,为构筑定西市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完)(宋昱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