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车购税新政已为甘肃1.96万辆新车减税1.15亿元

2022-07-19 16:23:11 来源: 甘肃税务

     自今年6月1日起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排量2.0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新政实施以来,甘肃税务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以“甘速办”的服务举措落实惠民新政,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截至7月15日,全省共减免车购税1.98亿元,其中2.0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减征税款1.15亿元,占比约58%。

     精细宣辅

     确保新政知晓全覆盖

     车购税新政实施之初,甘肃省税务局结合去年车购税缴税情况、疫情形势,及时提取辖区内汽车经销企业清册,测算减税规模,跟踪政策首月运行情况。同时,按照税务总局持续宣传部署,加力车购税新政宣传辅导,确保新政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落地见效。

     平凉工业园区汽车经销企业从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量不断下滑,库存压力巨大,资金难以回笼,而且店面市场购车消费者减少明显,行业活力逐年减弱。6月1日车购税新政实施以来,平凉工业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摸排辖区汽车销售企业,针对经营方式和企业特点,分类分层采取有效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针对集团化汽车销售企业,抓住汽车销售总监和销售人员这个关键群体,对销售总监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实现销售企业和购车消费者政策宣传“全覆盖”。

     “6月1日,园区税务局干部对我们公司财会人员和销售人员进行了一次车购税新政集中宣传辅导,这段时间有消费者来咨询,我们都能准确给予解答。”平凉宁北长城汽车专营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人员李虹说。

     全省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辅导宣传,除了常规的通过办税大厅LED屏、税企微信交流群进行宣传辅导外,还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开设宣传栏目、组建业务骨干团队”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开展政策辅导。

     临夏州税务局依托税务知识微课堂,精心制作《税收点滴事》栏目之车购税减征政策专期,从公告的内容解读到重点关注问题的解疑答惑再到新政策实施后车购税申报的详细操作指南,全面普及车购税知识,不仅简洁明了宣传了车购税最新政策,也实实在在为汽车销售企业、购车人如何将享受的优惠落到实处提供了操作指南。临夏州华璘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梅说:“税务部门制作的政策解读视频讲得很清楚,特别是具体操作直观详细易懂,真的让我们很省心!”。

     红利直达

     消费者购车享“大礼”

     为确保车购税新政平稳运行,全省各地税务机关不断优化政策落实跟踪辅导机制,精准推进政策有效落地。截止目前,全省19614辆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已享受新政优惠,平均每辆车减税近5863元,这些真金白银直接减轻了广大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激发了汽车消费市场热情。

     定西市税务局精准把握汽车销售4S店这个关键点位,从销售端入手推进车购税优惠红利直达快享,同时通过现场通讯平台及时向销售企业和纳税人普及政策和电子税务局申报车辆购置税的操作流程,最大程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激发消费者购车意愿。

     刚刚结婚的李女士,一直在关注某款车的价格走势,“本打算再便宜2000块钱就直接买了,没想到等来了新政策,一次性减免税款近1万元,相当于把新车第一年的保险直接给省出来了”。

     税惠助力

     汽车销售复苏回暖

     车购税新政的落地见效,有效拉动了汽车消费,促进了全省汽车销售行业销量回升,6月份,全省汽车销量环比增长3%。

     “车购税新政实施以来,税收管理员就对我们上门进行了宣传和讲解,也鼓励我们向购车人传达到位,在优惠政策刺激下客户购车的积极性明显增强,6月份同类型车辆销售同比增长40%,大大的缓解了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有力推动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回暖及可持续发展。”临洮县阳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得平说道。

     临夏州华璘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梅说:“疫情大考,我们汽车销售企业也深感市场需求缩小,购车人群较以往缩减,中档品牌汽车销量明显下滑,而此次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我们之前的部分汽车积压库存,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这一个多月来,多亏了车购税的新政策和园区税务局的细心宣传辅导,6月份我们的汽车销售数量明显上升,同比去年增长了14%,而且进店咨询买车的消费者也明显多了。希望这次的优惠政策能有效减少库存,减轻我们的资金压力。”平凉恒信东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郭列娟高兴地说。

     下一步,甘肃省税务局还将持续跟踪该项政策运行情况,在政策宣传、落实上持续发力,为支持汽车消费市场和产业发展加满油、充足电。(王瑞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