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定西税务:当好“四员”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2022-07-19 16:26:1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定西税务:当好“四员”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企业要发展,经济要增长,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基础、做支撑。今年以来,为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定西税务持续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特别是聚焦“线上一次最多办、一次也不跑,线下最多跑一次”的“三一套餐”,推出“四员服务”,当好政策的线上“邮递员”、线下“宣讲员”、上门“辅导员”和后台“接线员”,着力让企业用活政策、让红利发挥效益。

     数据跑腿,当好线上“邮递员”

     政策是为企业服务的,要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获得感,就要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为此,定西税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和“智慧税务”优势,主动对接“数字定西”建设,开设“税费惠企之窗”,根据企业类型、企业规模、所属行业等“一键匹配”适用政策,已精准推送“减税降费幸福账单”“税收风险体检报告”“税费惠企政策”等7.7万余条。

     依托惠企平台智能提醒,甘肃三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申报享受了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公司财务人员曹香玲感慨道:“今年以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陆续出台,既有减税退税、还有免税缓税,有时候真的‘挑花了眼’。好在有税务部门的精准提醒,帮助我们第一时间理清适用政策,实实在在把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公司发展更有底气了。”

     同时,对照疫情防控要求,定西税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服务事项范围。通过简化、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实行无纸化申请,并建立财税银三方协作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截至6月底,已办理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全额留抵退税超5亿元。

     流程优化,当好线下“宣讲员”

     办税服务厅作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第一线”,直接影响惠企政策落实的效果。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定西税务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在“创新服务方式、整合服务资源、打造服务形象”上想办法、出实招。通过在办税厅设置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开设“1号专窗”“简事快办”“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等专业化服务窗口,开通预约办税“绿色通道”,主动提供业务咨询辅导,织细前台“服务网”、当好线下“宣讲员”,力促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让资金“活水”快速回流至企业。

     甘肃腾洁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经营日用塑料制品生产及销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走访企业,“面对面”深度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财务人员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并给企业开通退税“绿色通道”,确保退税款“真金白银”及时足额到账。

     “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公司购进设备、招募员工都需要流动资金,近30万元的退税红包快速到账,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兴明无比兴奋。

     服务到家,当好上门“辅导员”

     “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告知我们可以享受这次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真是意外惊喜。”甘肃鑫丽格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辰这样说到。

     曹会计的“意外惊喜”其实并不意外。据悉,借助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定西市税务部门能够第一时间筛选出存在惠企政策“可享未享”等情况的企业,并组织专人上门开展“一企一策”针对性辅导和“陇税雷锋”帮办代办服务,帮助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公司提交了享受优惠政策的申请,最终获得4万多元的税收减免和1.3万元的留抵退税,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活水。”谈起税务部门“上门服务”的经历,曹辰不禁喜上眉梢。

     据了解,为打通惠企政策享受“最后一公里”,定西税务充分运用“陇税雷锋”服务机制,采取“线上宣传、线下辅导、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由导税人员现场全程“帮办”,“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招募72名税务干部、企业财务人员和涉税专业机构服务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上门开展走访调研,并结合企业实际提供个性化服务,“面对面”帮助企业算好算清税费优惠“收益账”,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响应及时,当好后台“接线员”

     “请问可以在网上申请留抵退税吗?具体怎么操作?”近日,通渭县麦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昊在“陇税雷锋”钉钉群提出问题,正在“远程帮办”窗口工作的通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看到后,立即向张昊发起视频通话申请,通过“同屏共享”,辅导其进入电子税务局,逐项填写信息并提交申请,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借助“陇税雷锋”平台,定西税务充分发挥网上交流互动载体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特点,持续拓展“全员帮办”服务渠道,实现涉税诉求及时响应、意见建议快速归集、政策辅导精准直达,帮助纳税人更加直观、快捷、方便地掌握税收政策及各项税费业务操作。同时,结合“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县税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走进“窗口”、坐上“坐席”,实地体验办税流程,现场解答疑难问题。 (杨骅君 范宇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