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企业已享236亿元留抵退税“大礼包”

2022-07-28 16:35:09 来源: 甘肃税务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甘肃省税务部门坚决贯彻税务总局部署,依靠党政领导,联动财政和人民银行,创推人防+技防“防得准”、督审+稽查“打得狠”、线上+线下“退得快”的甘“速”退战法,带动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地陇原、全力激发生机。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全省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6.4亿元,其中,4月以来合计退税227.6亿元。

     留抵退税以“退”助“进”,精准“滴灌”,惠及面广、受益群体多。从行业看,电力、制造行业受益明显。4月1日-7月20日,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49.4亿元,占比21.7%;制造业退税37.5亿元,占比16.5%;交通运输业退税17.4亿元,占比7.7%;批发和零售业退税14.5亿元,占比6.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退税10.7亿元,占比4.7%;建筑业退税9.3亿元,占比4.1%;科技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退税7.1亿元,占比3.1%。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3.1%,共计退税93.0亿元,金额占比40.9%;中型企业退税70.1亿元,大型企业退税64.5亿元,金额分别占比30.8%、28.3%。从区域看,兰州市退税规模最大。今年留抵退税覆盖全省14个市州,4月以来兰州、酒泉、武威、天水、白银、庆阳、嘉峪关等7个市州退税规模均超过10亿元,合计占比82.1%,其中兰州市退税93.6亿元,占比41.1%。

     留抵退税带来了直接的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税务部门抽样调查显示,44.5%的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补充现金流,5.3%的企业用于补发工资和缴纳社保,6.2%的企业用来更新设备和加大技术研发,17.7%和17.2%的企业分别用以扩大生产规模和偿还债务,退税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支付薪酬等方面,助企纾困效果好。一是企业疫后恢复加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疫情结束后的二季度,全省享受留抵退税企业采购原材料等支出同比增长30.6%,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16.4个百分点;留抵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比无退税企业高5.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科研和技术服务、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等6个重点行业退税企业采购支出同比增长44%,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23.5个百分点;留抵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2%,比无退税企业高4.4个百分点,增强了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高新领域发展加速。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二季度,办理留抵退税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采购支出同比增长31.7%,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18.5个百分点;办理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企业采购支出同比增长60.0%,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37.2个百分点。三是稳定外资预期加效。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二季度,外资企业户均留抵退税超过570万元,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发挥了稳定外资预期的重要作用。(马玉 李海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