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投产一年运行态势良好

2022-08-03 11:36:56 来源: 兰州石化

    8月3日,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满负荷平稳生产中,迎来建成投产一周年。一年来,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累计生产乙烯71.18万吨,生产各类聚乙烯产品69.9万吨,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实现了“开得起、稳得住、长周期、高效益”的预期目标。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是国内第一套利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裂解制乙烯成套工艺技术建成的大型乙烯生产装置,被列为国家乙烷制乙烯示范工程,于 2021年8月3日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开车投料一次成功。

    进入生产运行阶段以来,兰州石化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将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四精”管理要求,落实到各部门、各专业、各岗位,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操作,精益运行,不断积累生产经验,加强驾驭装置的能力。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与合作单位建立良好的保障机制,针对新装置特点,确保原料、蒸汽、“三剂”、备品备件及技术服务到位,形成保障生产运行的强大合力,实现生产大平稳的目标。去年面临装置首次过冬,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及早制定防冻凝方案,扎实做好设备伴热和保温工作,实现冬季安全生产受控。这个公司还组织技术人员对乙烯装置冷箱冻堵、裂解气压缩机特护、裂解炉及开工锅炉引风机消缺实施攻关,排除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不利因素,使乙烯收率稳定达到77.6%,乙烯能耗控制在369.71千克标油/吨。

    牢固树立“安全压倒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的理念,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以HSE体系内审为契机,扎实做好项目安全竣工验收准备等各项工作,科学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和各装置应急预案编制,结合季节变化和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各单位应急反应能力,提升整体应急处置水平。坚持绿色、低碳、环保发展,加大对公用工程装置和环保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做到废水废气近零排放,厂区及周边绿化逐年改善,美丽工厂建设初见成效。

    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全面完成智能化工厂建设目标,建成以数字化移交为核心的数字孪生工厂,成为中国石油首家实现移交物理实体工厂的同时,移交完整虚拟数字工厂的企业,形成生产经营一体化、机电仪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等智能化应用系统开发,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运营水平。(冯作文 付晓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