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打好退免缓减“组合拳” 助力特困行业解难题

2022-08-03 17:52:17 来源: 甘肃税务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减负纾困,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除普惠性政策外,还对一些特困行业出台了针对性措施。甘肃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等一系列惠企利民举措,以税费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以“税动力”激活发展引擎。

     大规模“退”

     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2020年来,受疫情影响,金昌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营业收入持续下降,2019-2021年连续三年亏损。2022年,生产经营雪上加霜,月度经营情况比2020年疫情初期情况还要糟糕。

     在摸清企业经营情况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指定专人就惠企政策、涉税服务等方面对金昌机场进行了“点对点”辅导,截至目前,共办理留抵退税295.75万元。留抵退税资金的注入,不仅减轻了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也为机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金昌机场财务经理李国梅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红包,切实解决了公司在困难时期的资金问题,为稳岗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持。”

     金昌市税务干部辅导金昌机场财务人员办理退税

     为助力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全省税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陇税雷锋”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全面宣传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永昌智能交通有限公司作为县城区运营公共客运业务的企业,由于疫情、拼车行业兴起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困难重重,并且受资金不足的制约较大。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永昌县税务局立即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为该企业办理249.4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来省激动地说:“这么大额的退税政策,我们企业还是第一次享受,这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

     交通运输业只是扩大留抵退税规模的其中一个行业。从今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大行业可以申请享受。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为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自7月1日起,留抵退税政策再度扩围,实现“6+7”行业均可申请享受,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纳入留抵退税新政范围。

     自4月1日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以来,甘肃省已办理留抵退税227.6亿元。留抵退税带来了直接的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急”。税务部门抽样调查显示,退税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支付薪酬等方面,助企纾困效果良好。

     普惠性“免”

     助力企业“逆水行舟”

     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同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逐户对接,就政策业务、纳税申报、发票开具开展“三位一体”的辅导,帮助纳税人学懂政策、弄通申报、熟练开票。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餐电话比以往少了很多,经营压力非常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没想到国家能出台这么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支持我们个体工商户。”嘉峪关嘉瑞景餐饮中心经营者马晓飞感触颇深。

     接到税务局推送的免税政策后,马晓飞高兴地算了一笔账:“我们主要承办各类宴席,按照往年的经营额大概推算了一下,今年能少缴6到7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房租和人工压力,我感觉这次的免税政策非常暖心。”

     酒店住宿是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之下酒店收入大幅减少,还面临着资金流、酒店维护、人力成本等方面的巨大压力。金昌市金川区税务局选取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团队,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输血送氧”。

     “疫情期间,金川区税务局的同志为我们讲解了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很是贴心。目前公司享受1-6月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政策,共计减免房产税6.3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0.71万元。”锦都大酒店负责人潘发全高兴地说。

     针对性“减”

     为纾困发展“雪中送炭”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通过‘陇税雷锋’给我推送了‘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口袋书’和填写申报表的培训视频等内容,并通过‘陇税雷锋’语音、视频聊天功能随时随地为我解答疑惑,让我们快速便捷地掌握了税费政策和申报方式,及时享受到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陇税雷锋’可真是名副其实!”临夏州中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和政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海燕高兴地说。

     临夏州税务干部通过“陇税雷锋”服务平台答疑解惑

     临夏州中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和政分公司是一家主营道路清洁和保洁、建筑物清洁服务的生活服务业内资分公司,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额约1600万元,累计缴纳增值税17万元,由于疫情影响和服务业行业形势下滑,该公司开展工作难度加大,生产经营压力不小。

     2022年3月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的公告》,延续实施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至2022年12月31日。政策延续后,和政县税务局及时将这一好消息推送给了临夏州中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和政分公司,在“陇税雷锋”帮助下,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享受生活服务业加计抵减31515.75元,对近两年销售额持续走低的特困行业企业来说增益不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3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1.7亿元,新增降费6.3亿元。分政策项目看,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7亿元;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12.4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3.5亿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4.9亿元。

     阶段性“缓”

     支持企业“爬坡过坎”

     助企纾困政策一波接着一波。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不久,人社部等四部门又发布《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31号),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在5个特困行业的基础上,新增17个其他特困行业。

     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对内加强业务培训,精准把握政策实施范围和要求,确保税务干部对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对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精准辅导社保费缓缴政策,推进政策尽快落地落细,同时主动与人社部门对接,沟通政策答疑、申请流程、工作分工等相关事宜,确保政策落实畅通无阻。

     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水市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职工600余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该企业首当其冲,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职工工资都难以保障,每个月的社保费支出更是成了一大难题。企业的难事,就是税务部门的心头事。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积极辅导企业享受社保费缓缴政策。“社保费缓缴政策真是‘及时雨’,二季度我们缓缴了100多万元费款,切实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困境!”公司办税人员田亚军说。

     天水市税务干部在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社保费政策宣传辅导

     社保费缓缴政策让特困行业主体缓了一口气,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也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全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省局创推的缓税政策落实做法,快速宣传、快频辅导,精细服务、精确落实,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甘肃石岛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日用玻璃制品制造为主的中型企业。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售遇到困难,资金回笼更是难上加难。面对上门宣传政策的税务干部,公司法定代表人刘玉福不停地说:“太好了,按政策规定我们还可延缓缴纳6个月的税款,那工人的工资就不用愁了,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据了解,该企业自2021年11月至今缓缴税款已超过30万元。

     甘肃省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办理缓税缓费25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23.8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2亿元。

     截至7月20日,全省小微企业已获得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23.5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二季度小微企业销售收入持续回升,4月、5月、6月累计增幅依次为12.9%、15.5%、14.9%,上半年增幅好于全省企业平均增幅。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贡献应有之力。(张万刚 张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