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税务:六方联手打造公正公平税收法治营商环境

2022-08-08 16:33:20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原标题:甘肃税务:六方联手打造公正公平税收法治营商环境 

     甘肃省税务局发布消息称,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今年1-7月共查获各类涉税违法违规企业248户,挽回税款逾4亿元。

     今年以来,甘肃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6部门和国家税务总局驻西安特派办,深化“6+1”部门共治,查实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及骗取出口退税企业164户,协同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1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名,挽回税收损失逾1.24亿元;查实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84户,涉及留抵退税款及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3.19亿元,累计曝光典型案件18起,亮出了税法利剑、维护了公平正义,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半年报”,做出了陇税贡献。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创推“陇税雷锋”服务品牌,“快准稳好”打好税费支持政策“加减乘除”组合拳的同时,该局坚决贯彻全省营商环境大会“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狠打骗退留抵退税工作对严肃财经纪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创推6+1“常长畅”打三假机制,“退得快、打得狠、防得准”部门齐上手,严防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扰乱全省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依法诚信经营者合法权益,展现了陇税稽查利剑声威。

     该局主要的做法之一是常打“三假”冒头,对涉税违法行为保持打早打小、以快制快、严查狠打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三假”企业涉税违法行为,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做到频次不降,力度不减,严打不怠,让违法生意无法可“常”,着力引导规范健康的市场秩序。

     之二是长用“四精”利器,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长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四精”利器,探索“以人到案”大数据战法,结合公安警务资源,精准锁定涉税犯罪链条源头核心人员信息,顺藤摸瓜、有的放矢地逆向追踪查处案件,进一步提升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效率和靶向性,决不让“劣币”驱逐“良币”,让税费支持尽展其“长”,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

     之三是畅达“六方”联手。综合运用多项指标研发涉税犯罪监测预警模型,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准确鉴别真假,对辖区内高风险纳税人进行全方位穿透式查询、监控、分析、预警,实现对涉税违法犯罪实施立体式、链条式重拳打击,让6方联动旁通曲“畅”,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营商环境。

     郑钢说,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甘肃税务将持续深化人防+技防“防得准”、督审+稽查“打得狠”、线上+线下“退得快”甘“速”退税法,创推更多为民、亲民、惠民实招“甘”货,更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展现甘肃税务富民兴陇的新作为新风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