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贴心 解决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2022-08-08 16:33:20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是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稳定民生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导致小微企业面临着运输成本上涨、经济消费水平下降等困难,发展陷入了困境。近期,甘肃省出台了二十条“硬核”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确保第一时间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张掖市税务局聚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涉税疑难问题,用细致高效的纳税服务,为企业“活血化瘀”,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强元气、增活力,为小微企业发展解决“成长的烦恼”。

     政策快享

     资金“苦恼”没有了

     “这笔33.5万元留抵退税资金真像是场‘及时雨’!我们正在为生产机械设备养护的资金问题犯难,有了这笔退税款,困难迎刃而解了。虽然这两年疫情反复,行业不太景气,盈利比往年大打折扣,但是有税收优惠的‘输血’加持,让我们有了资金购买新设备,很多项目可以提前开工,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谈到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甘肃秉德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莲的高兴溢于言表。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装卸,建筑工程施工、公路工程施工的企业,近期,民乐县税务局干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有一笔税款没有申请留抵退税,便立即致电企业财务人员,详细宣传辅导相关优惠政策,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退税,并为财务人员介绍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推送讲解了网上业务办理流程。

     民乐县税务局干部“手把手”指导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

     疫情发生以来,给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为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张掖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滴灌”,广泛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符合减税退税优惠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第一时间将政策通过“陇税雷锋”平台、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确保纳税人对政策享受依据和申报办理要求应知尽知,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切实给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注入活力。

     服务升级

     办理“困扰”消失了

     “作为企业负责人,第一次以这样的全新‘税务视角’体验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税务部门推出的智慧高效便民服务让我印象深刻。”高台县瑞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彩萍说。

     针对小微企业人员少、财务人员办税能力较为薄弱的现实情况,张掖市税务局不断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科学统筹服务资源,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体验区,专人辅导小微企业操作,并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参加的线上、线下的办税体验活动,招募税务体验师,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理、优体验。

     作为税务体验师中的一员,高台县瑞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彩萍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留抵退税申请后,随着税务人员对窗口受理、内部审核、风险排查、退还确认等运转流程进行了“全景式”跟踪,以“监督员”和“质检员”的视角感受税务工作。

高台县税务局开展税费服务体验活动

     “退税减税政策为企业送来了助力企业发展的‘真实惠’,税务人员从事前靶向辅导到事中高效办理,从前台热情服务到后台严谨审核,精准服务让我们能精准享受政策红利,减免的税款我们还用于新品研发和生产线升级,继续开辟新市场。为税务部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点赞!”汪彩萍在体验活动后表示。

     引水“灌溉”

     成长“烦恼”不见了

     “太好了!居然能从电子税务局直接申请‘银税互动’贷款。”山丹县宇宏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屈玉琴兴奋地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土石方施工的企业,公司成立时间短,尚属于起步阶段,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在了解了税务局推出的“信”换“贷”的“银税互动”政策后,立即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顺利向山丹县农业银行申请信用贷款94.3万元。

     该企业负责人郭积党表示:“这笔贷款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资金周转正常,感谢税务局带来的‘及时雨’!”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一直都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痛点”和“难点”问题,为了让中小微企业“不差钱”,培育企业快速成长,张掖市税务局结合本地中小微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项目共建,“点对点”全面快速反馈企业融资需求,便于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实现信息、资源的深度共享。紧紧依托甘肃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线上服务平台,将“银税互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加快推进线上“银税互动”,促进“银税互动”工作全面提速增效。

     下一步,张掖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化部门协作,细化服务措施,不折不扣把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政策落准落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张掖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解决“成长的烦恼”。(韩世栋 刘学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