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全方位保障“米袋子” 强担当助力抗疫情

2022-08-10 18:28:24 来源: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市场保供、预警监测、日常监管、物资调拨等各项工作,构建了横向到市场、纵向到小区的立体全方位粮油保供体系,切实把“米袋子”保障到了最后“一百米”,把“油瓶子”送进了千家万户,给市民们带来了安心、暖心。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紧急动员,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快速落实粮油价格和购销存日监测制度,动态掌握全市粮油供应情况。成立四个工作组,分赴土门墩、焦家湾、小西坪等粮油市场驻库蹲点,指导并协调各大市场及时调货,补充库存,确保粮油市场供应每天2万吨以上。督促粮油市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开展“一扫三查”,佩戴N95口罩等防控工作,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市场出入人员管理制度,建立“白名单”台账,“人、物、环境”同防,落实高频消杀措施,切实守牢全市粮油保供源头安全。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启动粮油保供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四级放心粮油应急供应体系作用,督促和协调各级粮油网点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基础上,为周边居民开展粮油配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确定发布了8家线上放心粮油购物平台和13家线下保障企业,为广大市民提供放心粮油选购和配送服务,全力保障粮油配送进区入户最后“一百米”,本次疫情应急保供工作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城关粮油购销公司、市军粮供应服务中心接到命令后,迅速设立应急保供党员先锋队,先后在城关区草场街、雁北、雁南、皋兰路、东岗等街道多个小区搭建帐篷,设置临时放心粮油供应点,在九州、青白石等地用流动方鑫粮油配送车精准配送,妥善解决了管控区粮油供应需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应急保供党员先锋队都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配送粮油932.9吨。

    兰州市粮食和储备局在做好全市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和物资调拨工作的同时,选派党员干部职工赴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电话流调溯源、全员核酸筛查秩序维护、发放抗原试剂检测盒、重点区域入户信息登记、管控楼栋上门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重点区域环境消杀等工作。

    兰州市粮食稽查支队充当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在核酸检测、卡口值守、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和粮油保供点位上都有粮油稽查人的身影,他们自觉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战斗员”,也当“宣传员”“服务员”,每天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粮油批发市场、零售网点,对粮油质量安全、保障供应、价格动态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天候督导检查,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全市粮油价格平稳,保障着市民的“米袋子”安全。闭环管理期间,支队党员干部克服家庭困难,驻守在粮油市场,每天至少开展6轮次库区巡查,竭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米袋子”,切实做好粮油供应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34人次,对全市三大粮油市场99户粮油经营网点全部摸底,完成库存核对工作。

    兰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承担着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帐篷、折叠床、棉衣被等)的紧急调运和保障任务,面对疫情形势,中心党支部迅速组建了一个党员战“疫”突击队和三个物资调拨先锋队,主动投身抗疫第一线。接到调拨指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主动对接物资使用单位,迅速联系集结运输车辆,高效有序开展物资核对、安全装车、手续办理、库存清点与归整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向全市有关部门调拨救灾物资9批次4大类6964件套。其中:单帐篷117顶,折叠床1627张,棉被2610床,棉褥2610床。主要用于设立疫情卡点和核酸检测点、建立发热门诊、隔离点、分诊和留观站等,切实做到当日接到调拨指令,当日组织装运,当日调拨到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