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乡村:开出漠上花,结出金银果

2022-08-10 17:34:33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近年来,武威税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全市“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用一系列惠企便民举措助力乡村特色产业“芝麻开门”,为加快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注入了“税动力”。

    沙葱开出“漠上花”

    敲开乡村“振兴门”

    “一路走来,多亏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合作社才能越做越大,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户脱贫致富。”民勤县奥翔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说。

    奥翔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沙葱的种植、加工、购销、仓储等业务,经营大棚10个,年销售量400余吨,年销售收入5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内外市场,走出了一条“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发展的示范之路。

    民勤县税务局主动与奥翔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按下服务加强健,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针对性解难答疑,确保将国家惠农助农税收红利精准送达。近年来,奥翔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受益于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类税费26万元,这些资金助力合作社持续升级改造、扩大规模,同时带动了周边更多村民就业。

    山间飞来“致富鸽”

    啄开产业“发展门”

    在古浪,作为县域重点建设的农业产业项目,肉鸽养殖已初具规模,“苍松山鸽”品牌成为一块闪亮招牌。为进一步推动鸽产业健康发展,古浪县税务部门组建“青年党员助农服务队”,多次来到苍松山鸽繁育基地,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不是很景气,肉鸽销售不太理想,还好有税务干部送来税惠政策,辅导我们申报、开票,我对我们鸽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古浪县锦跃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金祥一边说着,一边和饲养员在山鸽繁育基地照看鸽子。

    据了解,古浪县税务局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为企业提供长期“一对一”政策推送服务,千方百计为企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在税惠政策的“浇灌”和税务部门的精细辅导下,该合作社享受各类惠农政策,减免税费25.7万元。

    戈壁结出“金银果”

    打开群众“幸福门”

    走进甘肃供销戈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大棚,郁郁葱葱的葡萄藤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拢在一起,密密麻麻,令人眼花缭乱。大棚里的温度更是比外面高多了,待上几分钟就像在“蒸桑拿”了,但公司负责人侯雪兰的心里却美滋滋的:“我们的葡萄口感好、糖分高,根本不愁卖,等过段时间上市后肯定能有不错的收益!”

    为更好服务乡村果农和涉农市场主体,凉州区税务局充分运用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工具箱”,汇总整理出政策“大礼包”,通过上门辅导、发放资料、电话提醒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仅上半年,甘肃供销戈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增值税免税收入就达231万元。

    高原长出“金蘑菇”

    推开藏家“致富门”

    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利用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气候凉爽、土壤肥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培育食用菌等特色惠民产业。在松山镇德吉新村的乡间小路上,两侧一座座食用菌大棚布满田间。走进天祝县天沪香菇双创产业园,处处都能感受到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为更好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民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处理涉税疑难问题,天祝县税务部门成立春风税宣服务队,主动上门调研与辅导,听取企业涉税诉求,全面掌握企业的管理状况和经营发展态势,建立政策落实台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天祝县众鑫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带动松山镇群众发展产业和增加收入,吸纳周边群众50人从事菌袋加工、接种、采菇工作,其人均实现年工资收入2.4万元。“今年,税务局的干部经常上门来辅导政策,跟我们讲解税收优惠、发票领取、税费减免等政策,我们公司成立至今已享受税费减免1.5万元。政府对我们的产业扶持力度很大,我们有信心带领移民新村群众走出一条创业致富的康庄大道!”公司负责人苏剑锋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步,武威市税务部门将立足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广大纳税人急难愁盼、抓细抓实减税降费,为地方传统特色产业纾困解难,让惠企政策落实更加精准,便民服务措施更加优化,用税务力量托举乡村振兴,为武威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增光添彩。(张国鹏 张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