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赋能助力陇南服务业恢复元气

2022-08-11 17:02:19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不少服务业企业一直处于漫长的“寒冬”期,特别是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陇南市税务局靶向发力,从精细服务出发,拓展政策辅导渠道,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助力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稳步前行。

    政策宣传点对点

    助餐饮住宿业创造“新气象”

    7月31日,武都区税务局城关分局工作人员王宝君顶着艳阳走进了陇南市磊泰大酒店有限公司。虽然是周末,但他可不是来消费的,他带着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直奔酒店财务负责人办公室,说:“马上到8月申报期了,希望你们能早点享受政策利好。”该企业是服务业一般纳税人,王宝君为其整理了一份可享受优惠政策清单,包括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扣除、“六税两费”适用新政策等,并耐心解答纳税人在政策享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磊泰酒店有限公司会计谈廷科表示:“现在很多客户因为当地疫情被限制出行,网上订单随之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好在国家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助我们渡难关,还有税务工作人员上门辅导。‘省下’的税款我们用来再投入各项运营,相信企业能慢慢发展起来。”

    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行业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七大行业也被纳入政策扶持范围。目前已有诸多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端申请并收到了留抵退税款。

    税费新政落实有力

    交通运输搭载“新引擎”

    公共交通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着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日常生活,支撑着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成县税务局主动摸排公共交通运输企业经营情况及办税需求,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为城市交通运输搭载“新引擎”。

    “年初,税务人员就给我带来了‘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好消息,按照往年的运输量计算,公司可以享受50多万元的减免优惠,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成县陇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蓉点赞道,“每次有新的优惠政策,税务局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推送、辅导,服务真的很棒!”

    为促进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真正为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业纾困解难,成县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并及时开展“点对点”政策宣讲辅导,借助钉钉APP“陇税雷锋”平台在线答疑,精准解答涉税难点,切实帮助企业“用足”政策,畅享“红利”。

    税惠礼包精准直享

    小城火锅尝出“新风味”

    2015年,成县码头故事火锅店正式营业,短短几年里,就成了当地生意最好、人流量最大的聚餐地之一。当问及企业快速发展的秘籍时,负责人武晶笑着说:“秘籍谈不上,主要就是诚信经营和菜品新鲜,当然还少不了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

    原来,成县码头故事火锅店刚刚注册成立的时候,成县税务局城关税务分局就安排专管员手把手为企业财务人员辅导了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针对性地讲解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武晶对店铺的经营有了十足的信心。今年,成县税务部门更是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通过税收大数据甄别政策适用对象,提前摸清企业运转情况,畅通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快准稳好落实优惠政策,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激活了市场活力,全力为餐饮行业纾难解困。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让我们不仅能够享受20多万元的增值税和‘六税两费’的减免,还能获得留抵退税税款。税务干部们给我算了一笔账,7月份我们能够享受30万元的退款,这给我们的经营打了一针强心剂!”

    “陇税雷锋”打通宣传网

    工程服务业惠享“新动能

    按专业化管理模式设置,武都区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承担城区房地产、建筑安装及不动产行业1700多户企业的税源管理任务。为最大限度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在区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和相关业务股室支持下,分局秉承“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的服务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税费政策宣传网,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量身梳理适用政策,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陇南东恒建设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承接公路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小微企业,今年以来主要项目在甘肃文县、甘南等地,由于受近期疫情反复影响,企业工期进度滞缓,前期购置大量建筑材料、燃油费用、机械租赁的成本发票无法正常抵扣,形成期末留抵税额,企业项目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造成资金流短期困难问题。分局管理人员在“陇税雷锋”钉钉群内宣传留抵退税政策时了解到该户企业资金流情况后,立马电话联系企业财务负责人,告知该企业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发起条件,可申请享受退税政策红利,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后,我们企业符合退税条件,我前脚刚在钉钉群里看到这个政策,后脚税务局的干部就上门来给我们送政策,今年4-5月多亏税务干部及时提醒并辅导我们公司财务逐一排查消除退税风险,在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流程,很快就享受到共计6万多元留抵退税‘红利’,缓解了企业的人工日常开支压力。”企业财务负责人田瑞感激地说。

    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武都区税务局还依托税收大数据和“陇税雷锋”帮办平台,深入开展评估测算,对符合退税减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纳税人退税情况动态台账,主动提醒辅导办理退税,让税惠“大礼包”走上政策快享的“高速路”。(庄雅菲 李彬毓 闫首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