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石化成功生产高密度聚乙烯产品4731B

2022-08-11 18:12:27 来源: 兰州石化

    8月5日下午,兰州石化公司榆林化工有限公司40万/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经过30多个小时产品切换和工艺调整,一次性生产出高密度聚乙烯产品4731B,质量合格,标志着兰州石化聚乙烯产品又向高端化迈进了一大步。

    高密度聚乙烯产品4731B具有高粘变特性、优异的耐环境应力开裂性,以及良好的刚性和耐热性,主要用于生产地暖管,产品生产难度大、生产过程质量管控困难,国内市场主要依赖进口,产品价格高昂。兰州石化此次生产的4731B采用德国lyondellbasel公司APC(多峰工艺),也是该工艺在国内首次生产出合格产品。

    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兰州石化为了做好装置转产和新产品开发,派遣技术专家团队与大庆研究中心、装置技术人员对专利商提供的生产配方进行研究,认真制定4731B试生产方案和转产方案。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针对新产品试生产过程中熔指调整难度大、氢调敏感性差、控制范围窄等难题,精心组织生产,并选择质量优异的助剂体系,对照配方表,严格把控催化剂与进料配比,为生产优化和装置负荷提升做好参考依据。岗位员工结合试生产方案,积极开展专项培训,总结装置投产以来各种牌号产品切换的操作经验,着重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确保操作精准规范,实现生产全过程管控。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生产方案详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较强,装置转产和新产品试生产过程顺利,圆满实现预定生产任务,一次生产出4731B合格产品,为下一步装置满负荷高质量生产探索了新方法,积累了丰富经验。(付晓东 张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