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嘉峪关市税务局:条块并重抓党建 合成并进促发展

2022-08-12 17:35:28 来源: 党的建设

    原标题:条块并重抓党建 合成并进促发展

    ——嘉峪关市税务局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推动税务党建高质发展

    近年来,嘉峪关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双重领导机制下税务党建质量,为基层税收现代化建设合成并进提供坚强保障,为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作出积极贡献。

    纵横加力 在一体推进中压实党建责任

    针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税务部门党组改设党委的实际情况,该局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立足纵向上形成“两个合力”,横向上实现“七个打通”,推动税务党建齐抓共管、力量叠加。

    聚集“两个合力”,强化“纵合”效果。在纵向切面上以凝聚系统上下级、系统与地方共抓党建“两个合力”为目标,一方面增强“条主责”政治担当,推动在条线上拧成“一股绳”。通过梳理8个层级118项责任事项清单式明责,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手册》精细化履责,重点督促、点人点事、综合监督等方式全方位督责,延伸传导工作压力,增强上下抓党建的合力。一方面发挥“块双重”政治优势,推动在区块上下活“一盘棋”。以主动接受市委领导,主动对接党建任务,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等“三个主动”加强税务党建,增强了协同抓党建的合力,“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做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门领导的肯定。

    实现内部协同,实现“横通”目标。为解决内部配合不够、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融合不紧的问题,该局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系统党建一体谋划、一并落实。将党建嵌入税收业务各环节,积极在党建与税收业务、绩效管理、组织人事、纪检廉政、执法内控等“七个横通”方面想办法,出对策,推动内部各部门同向发力,共抓落实。探索开展了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方式,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建立“532”考核法,述职成绩中50%与部门组织绩效挂钩,30%与个人绩效成绩挂钩,20%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主要为日常考评中的扣分项,初步实现了党建与税收绩效挂钩考核。

    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党建”支撑。从健全基本制度入手,先后出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等加强党建工作的机制,建立“工作双落实、遇事双请示、情况双汇报”条块协同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实现整体推进。

    条块融合 在学习教育中增强税务动力

    坚持“跳出税务看税务”,广泛学习吸纳地方和各方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彰显长效。

    有情有境学党史。建立了以“党委领、专家帮、现场悟、典型带、青年述、全员测”为规定动作的常态化学党史机制,组织党史故事会、崇德讲堂等主题活动22次,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设置伟大建党精神、党史百科文化长廊,全体干部在感怀伟大成就、弘扬伟大精神中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税动力。

    入心入脑悟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第一主题,青年研学第一专题,培训辅导第一课题,推出了“领导干部上讲台”“中层干部讲落实”“青年干部讲信念”“退休干部讲初心”等具体化、实践化的悟思想活动,领导干部领学导学150余次, 12个支部走进酒钢等企业开展支部联学、税企共学、党员互学330余次,从税收视角提升了悟思想水平,连续2年获得 “学强国推广应用先进单位”称号。

    有力有效办实事。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春风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打造“嘉快办、嘉速度”税收服务品牌。推出了10分钟办税圈、午间延时服务、不动产交易全流程一网办、新办纳税人套餐办等特色举措,推动税费服务“嘉快办”;办好100项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受益的实事,深入一线解决难题210件,专题专班解决了1726户群众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为1183户棚户区改造居民免征土地税、印花税,助力政策落实“嘉速办”,赢得了群众认可。

    协同并促 在强基固本中提升党建质量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在加强“党的六大建设”上持续用力,在支部“基点”上筑牢一座堡垒,为税收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以政治建设立根,提升引领力。突出强调和落实“税收工作是政治工作,税务部门是政治部门”这一要求,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教育和政治生态评价,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思想建设铸魂,提升凝聚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学研讲行”为一体的理论学习交流模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确保了党的主张和各级决策部署贯穿到税务工作最末梢,紧扣方向、紧跟节奏,连续2年获得 “学强国推广应用先进单位”称号。

    以组织建设强基,提升执行力。以标准化、示范化为带动,在发展党员、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及各项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及时报请市委组织部门给予指导审核,有效促进了税务党建标准提升、全面进步。2021年实施党支部标准化示范提升工程、党务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和党建质量2年提升55项行动,应用税务党建云平台、甘肃党建打造规范化的组织生活模板,提升了支部建设水平。2个支部分别被表彰为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支部被确定全省标准化党支部。

    以作风建设塑形,提升服务力。紧绷作风之弦,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评选岗位示范能手、每月之星、绩效先进单位,以典型引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常查作风隐患,开展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带头、人人自查,一对一谈话275人次,自查问题411人次。

    以纪律建设限界,提升威慑力。坚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每季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活动,加固内控之盾,严防组织放松、个人放纵;建立纪检干部述责点评机制,实行“纪检牵头、支部抓周、科室盯月、整体联动”监督模式,实现了对纪律、执法、服务等一体化监督。

    以制度建设促行,提升管控力。建立重点工作同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机制,重大任务组建临时党组织等机制,保障了各项税收任务有效执行;探索在9个基层税所配备专职督察员,以政治督查、纪律检查、风险排查、服务纠查等“四查”为重点开展日常监督12项次,以机制创新严格了基层监管。

    尽职尽责 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该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驱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收好税、带好队、减好税、服好务、执好法的具体实践,有效服务发展。

    将“围绕中心”作为首要任务,展现税务作为。坚持税费皆重,依法征收、应收尽收,2021年税费收入首次逼近70亿元大关,减税降费、缓税缓费落实到位,既保障了全市财力又支持了市场主体发展。

    将“建设队伍”作为根本保证,树立税务形象。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兴税,优化梯队建设,强化干事本领,先后选拔任用21名正副科级干部,晋升53人职级,培养领军人才、青年才俊11人,21名干部取得“三师”证书。秉承全国文明单位优良传统,强化创新创优扛旗意识,单位和个人共获得25项次表彰表扬,干部队伍建设在接续接力中展现了新风貌。

    将“服务群众”作为使命担当,履行税务职责。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一线,形成了“问办结合、厅网合一”办税缴费服务体系。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前沿,深入推进“项目管家”“春雨润苗”“银税互动”等专项行动,建立了服务重点项目、小微企业、困难企业的直联服务体系,支持了各类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投资兴业。在疫情防控关口,将税务力量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2021年支援社区开展24小时联防联控790余次,常态化志愿服务3500多次,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税务力量。

    经过4年来的实践,该局通过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基本上实现了“四个相融”。一是上下相融。通过压实从党委到支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共同抓党建的合力。二是条块相融。通过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指导,形成了与地方党委一起抓党建的合力。三是部门相融。内部各部门按照“七个打通”要求,初步形成了各负其责抓党建的合力。四是内外相融。与税收工作联系较多的有关部门、社区、非公组织、企业联合开展党建互联共转,形成了“齐心抓、党建兴”的生动局面。“四个相融”局面的形成,为新赶考之路上写好基层税务答卷奠定了基础。(雒月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