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庆阳气田首口斜导眼水平井顺利完钻

2022-08-16 17:39:52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8月12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庆1-19-**水平井顺利完钻。该井为庆阳气田第一口斜导眼水平井,完钻井深5660m,导眼井侧钻进尺283米,控制单井投资增幅在30万以内,为进一步探索降低亿方产能投资规模提供思路。

    今年产建项目启动以来,该厂始终秉承“效益建产”核心,坚持“水平井集中建产”理念,针对庆阳气田“直井单井产量低、建产能力弱、无法效益开发”这一难题,在气田开发事业部及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有力指导和全面支持下,首次试验“斜导眼45°探砂体再回填实施水平井”建井模式,控制单井侧钻进尺约300米,投资增幅在30万以内,明确“用水平井增幅30万投资解决直定井400万投资”建井目标,不断降低亿方产能投资规模。导眼井测井解释砂层15.1米,气层7.5米,录井气测全烃峰值2.9426%,地质上通过详细地层对比,沉积相分析,判断该井仍有进行水平段钻探的价值;工程上通过精确计算侧钻点,最终侧钻进尺为283米,保障投资增幅控制在30万之内。

    为进一步提升水平井实施效果,气田开发事业部联合研究院以及气藏评价研究所庆阳支撑组成员,在导眼井中靶后,精细地质对比,建立地质模型,优化水平段实施轨迹,设计水平段1200m。同时,在入靶过程中,对比导眼井地层特征,提前判断砂层、夹层、地层变化等可能出现的问题,准确在气层入靶。在水平段钻进过程中,地质、工程紧密配合,优化水平段轨迹、优选钻井工艺。该井钻遇砂体长度1164米,储层钻遇率97.0%,含气储层钻遇率65.8%,实施效果较好。

    下一步,该厂将紧密联系公司相关部门,继续试验斜导眼水平井建产方式,不断加强地质研究、强化随钻导向,减少导眼井回填侧钻进尺,控制单井投资增幅,进一步探索庆阳气田庆探1区块降低亿方产能投资规模新模式。(刘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