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护陇电送川 助“迎峰度夏”

2022-08-16 17:38:13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8月12日21时22分,甘肃电网220千伏早广线恢复向四川电网送电,陇南水电通过220千伏早广线继续外送四川电网。

    目前陇南电网处于水电“丰水期”,网内优质水电外送甘肃主网、四川电网。南部富余电力经330千伏晒天线、晒麦线、成天线外送天水电网,宕昌地区富余电力经110千伏宕绿线、哈绿双回线外送定西电网。220千伏早广线作为甘肃电网与四川电网的重要联络线,承担着陇电送川的重要任务,在增加甘肃电力电量外送的同时,对于甘肃南部富裕水电外送、省间电力交易、资源互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当前四川电网正处于迎峰度夏的关键期,受今年长江流域来水偏少影响,陇南、四川水电发电较往年小发,四川电网又承担着输送华东的重要任务,加之目前气温持续偏高,空调负荷占比高,白天是用电高峰期,在甘肃省调的统一指挥下,220千伏早广线转入运行状态,将陇南水电输入到四川电网,有效助力四川电网平稳度夏,并缓解陇南水电外送压力和甘肃电网新能源消纳压力,进一步通过资源互补、网省互济推动省内新能源消纳的同时,保障陇南水电安全外送,电力可靠供应。

    为全力做好陇电送川电力保供任务,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组织调度运行人员进行相关事故预想,考量在多样故障情况下水电快速恢复,同时,进一步加强水电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地区水电安全运行能力提升专题研究,协同电厂优化参数设置、三道防线配置,完成相关事故预案审查和备案工作,实时掌握网内水情、发电负荷、厂内一二次设备运行情况。强化水电厂合规管理,重点核查水电企业并网条件、机组容量、并网点等相关内容,为发挥陇南水电外送、顶峰作用打好关键基础。

    今年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继续发挥陇南水电在电力保供、水电顶峰、服务“双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电力供应侧改革,深入推动陇南水电标准化建设,推动陇南电网水电向好向上发展,持续提升小水电运行管理水平,推动陇南电网绿色转型,本年度,陇南水电日平均发电量1600万千瓦时,陇南电网最大配合顶峰出力229兆瓦,日顶峰电量120万千瓦时,累计顶峰43次,顶峰电量4523万千瓦时,外送四川电网电量达5640.76万千瓦时。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司重点工作部署及要求,秉持绿色低碳、水电先行的理念,深入挖掘陇南地区水电资源,从电力电量平衡、水电发电预测、检修计划安排、自动化信息支撑、水电运行管理等多方发力完成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及电力可靠供应,致力于将甘肃南部优质水电输送至甘肃主网、四川电网,为服务“双碳”目标,构建生态、环保的电力能源系统贡献陇南力量,全力以赴护航陇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运行。(杨甲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