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数字赋能 转型发展

2022-08-17 17:54:09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李师傅,感谢你们为我修改电话号码,以后电费不足时就能提前知道了……”8月11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彭原供电所综合柜员李苗通过数字化业务全景超市上的单户电话号码自动修改RPA机器人,输入户号和正确的电话号码,不到1分钟,就为用户修改好了电话号码,受到杨坳村用户杨建强的点赞。

    针对供电所日常业务中出现的需要人工操作的大量重复性工作,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应用新技术,以RPA机器人替代人工处理,不仅减轻了员工的负担,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在彭原供电所部署自动补采、电费清单打印、电费发票打印等8个RPA机器人,正在向其他供电所推广部署。

    今年以来,为了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国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多个数字化示范单位,其中,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所属的彭原供电所被确立为提效型综合数字化示范供电所。

    该公司紧密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公司高质量发展,聚焦“赋能、减负、创新、提效”,以彭原供电所日常工作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制定6项示范内容16项示范任务,目前,各项示范任务正按照预期的进度有条不紊的开展,部分任务已初见成效。

    “潘经理,现在给我们看个电是真的快呀,我还以为要到下午电才能来。”8月10日,彭原镇邵寺村村民邵芳德对前来抢修的台区经理潘欣欣说道。通过供电所业务管理一体化平台、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系统深化应用,使得一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实现基层业务系统一次登录、数据一次录入、业务一站处理,物资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供电所的日常办公效率。台区经理从一体化平台接到抢修工单,无感库房领取抢修物资,到前往抢修现场,整个过程不到二十分钟。

    “通过系统的实时监测一下子就更换了我所的8台老旧计算机,真的是太好了。”8月5日,彭原供电所所长邓小虎对正在更换电脑的互联网部工作人员说道。庆阳公司首创办公电子设备监控与全寿命周期管理工具,实现了对公司办公电子设备台账的实时动态感知和数字化管理,方便省市公司及时了解基层单位的计算机配置情况。此次彭原供电所老旧计算机更换,就是市公司通过该系统实时感知,了解到有8台计算机使用年限超过8年,主动予以更换。

    此外,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自主开发台区数据医生系统,以台区产生的海量数据作为治理台区的依据,通过各类大数据的综合应用为基层管理、运维、抢修台区提供新的方案;供电服务数字化方面,扩大能源工业云网的接入,实现用户侧设备状态的感知,在飞机场和4家规上企业开展客户端用电设备远程感知和智能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及时提供用电服务需求,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电力护航。

    目前,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各项数字化成果不断惠及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和生产作业,助力公司基层减负和提质增效。下一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紧扣公司数字化示范相关要求,按照示范进度积极协调,确保各项示范任务按期完工。同时,以本次数字化供电所建设为契机,打造数字化应用示范样板,探索符合公司实际需求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为实现公司全域、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奠定坚实的基础。(许亚伟 徐生润 卢宬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