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水税务:研发优惠释红利 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2-08-22 16:21:24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持续出台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励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天水市税务局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多措并举,坚决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强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智能”发展。2021年度汇算清缴中,全市12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累计扣除金额达3.77亿元。

    精准辅导送红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天水市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骨干企业,甘肃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9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各分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一期项目装配式混凝土PS构件车间和钢结构PC构件车间已建成投产,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5亿元。

    该企业目前正处于建成投产阶段,2022年6月,为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上门开展了“一对一”专题辅导,辅导过程中发现该企业2020年一笔研发费用为委托兰州交通大学进行的一项委托研发项目,受托方出具了研发费用支出明细表,因委托研发合同未在科技部门登记而未加计扣除,随后主管税务机关主动联系科技部门为企业完成了委托研发合同登记,按照委托研发实际发生额的80%即140万元进行了税前加计扣除。

    公司财务总监赵利军介绍:“去年以来,国家支持企业创新的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一波,每次优惠政策出台后,主管税务机关都积极对接企业,开展定制服务,特别针对我们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政策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推进红利加速落袋。”2025年底,该公司将力争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天水市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将园区打造成“国内知名、西北一流、甘肃领先”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对天水、陇东南及川、陕、宁区域的装配式建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提前享受释红利,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

    为全面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工作,秦州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产业链链长”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并围绕“链长”企业,开展专项政策指引、专业团队辅导、专属定制服务的“三专”行动,持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国家出台新政策企业可在10月份预缴申报中提前享受前三季度加计扣除优惠后,秦州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对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三专”行动,“去年前三季度,我们投入研发费用预计5565.49万元,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和预缴期提前享受后,10月申报期我们已经减免企业所得税超1300万元,我们将节约下的资金投资到新建项目,形成年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18亿只的生产能力,增加年销售收入6.69亿元”,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莉说到。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华天科技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在西安、昆山、马来西亚建立了生产基地,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15.6亿元。

    孕育“高新”添红利,纾解企业眉下之急 、

    在实际工作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往往与高新技术认定工作伴随而生。因此,天水市税务局联合市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的条件、指标和所需资料进行讲解,尤其是对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研发费用的归集、会计核算要求、纳税申报、近三年的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等进行了详细辅导,对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弥补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等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宣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解决了政策上的疑惑,提高了认定申请的质量。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有73户,占全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的60.8%,

    甘肃轩辕药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秦安境内一家规模较大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在秦安县税务局的帮助下,该企业于2021年度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康娟霞介绍到:“刚刚复工复产时,资金链断裂,我们连员工的工资都无法保障,幸好有税务局的干部为我们辅导,帮助我们把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0余万元,弥补了资金短缺,让公司能够有序运行,同时,这对我们研发新产品也是一种鼓励,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研发方面的资金倾斜。”(杨雪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