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智能“云巡视” 远程“人机问诊”

2022-08-23 17:40:41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现在执行110千伏东江变主变及重过载线路的专项巡检”“收到,开始巡检!”8月21日,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武都集控站值班长王文仓正在给值班员安排今日“云巡视”重点工作。

     据了解,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首套全景化变电站智能巡检及综合评价系统在110千伏东江变电站上线运行,通过智能“云巡视”,实现该公司变电站的远程“人机问诊”。

     全景化变电站智能巡检及综合评价系统,是在110千伏东江变电站智慧化改造新增红外摄像头、夜光球机、T型云台等多种类摄像头88个,传感器22台,利用远程巡视系统和智能辅助控制分析系统,进行主辅联动,实现对变电站全天候、无死角监视,成功将变电站内的电力设备可视化,并可设置周期性自动抄录开关压力值、避雷器动作次数等数据,以及对油位、温湿度进行实时监测,并提供预警告警等功能,大大减少了变电站运行维护的难度和工作量,实现了“变电专业远程智能巡检替代人工例行巡检”,同时该系统也将作为一键顺控的第二判据助力新一代集控系统“一键顺控替代传统人工倒闸操作”的智能运检新模式,有效提升了运维人员的巡检质效,为武都数字化集控站赋能创效。

    “以前,我们需要安排专人对变电站进行逐个设备巡视才能发现问题、隐患,现在只要在值班室对实时视频或者巡视结果进行查阅,就能掌握现场设备的运行状况。”武都集控站值班长赵鹏介绍说。陇南夏季温度不断升高,负荷攀升,变电设备进入高速运转模式,对重要设备、重过载设备、供带重要用户设备开展专项特巡和红外测温尤为重要。相比传统的人工例行巡视模式,远程智能巡视自动化程度高、响应时间快,具备后台智能巡视、报表智能生成、实时视频查看、远程红外测温等功能,能够对可见光、热成像两种数据进行分析,可识别套管破损、呼吸器变色、线夹破损、部件渗漏油、过温等设备异常情况,协助运维人员远程对变电站内的缺陷、隐患、故障、风险等进行精准发现和研判,应用远程智能巡视系统,设备外观和运行状态一目了然,节省了很多的人力和时间,而且时效性和准确性更高。

     截至目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已实现110千伏东江变、阶州变、康县变3座变电站远程例行巡视替代。迎峰度夏期间开展远程智能巡视,利用该系统高效替代变电站60大项、812小项人工巡视,替代率91.2%。自上线以来,共执行了176次巡检,巡检9万余轮次设备,节省人力800人次,及时发现各类缺陷及隐患3处,专业人员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对缺陷进行处理。

     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持续推动现代化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变电站的巡视力度,提高远程巡视结果的精确度,进一步实现远程智能巡视技术应用全覆盖,为居民用电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赵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