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08-26 18:07:05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8月18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成为长庆油田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

    近年来,采油二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跟“美丽甘肃”的建设步伐,牢牢把握“生态开发、绿化油区”战略部署,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化工作一体化运行建设,坚定不移的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现代化一流采油厂,助力长庆油田、庆阳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庆阳地区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问题,在油田开发过程中严守生态红线,加强党委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事项议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厂党委会主要内容,定期听取生态环境工作汇报,制定《第二采油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第二采油厂绿化工作要点》,全厂上下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及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每年拿出近800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其中900万元用于绿化,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绿化放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获得多项生态环境保护荣誉。

    采油二厂生产区域位于黄河重要支流马莲河流域内,一直以来坚持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油田开发的先决条件,把绿化工作与产能建设、安全环保、民生工程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制定落实重点工作41项,有效保障了流域水系安全。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创建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穿于勘探部署、产能建设、生产运行、关停退出整个油田开发的全过程,年均场站、道路绿化面积1000亩以上,植被存活率由原来的60%提升至90%,近年来累计投入1345万元,对4000亩工业用地进行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

    目前,西峰油田、南梁油田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名录,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华池油田通过甘肃省评估进入省级绿色矿山推荐名录,实现了油田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共进。

    根据辖区内不同生态环境特点,探索形成了南梁林缘区、华池水源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四种生态保护模式,积极创建南梁油田开发生态保护示范区、华池油田敏感区保护示范区、西峰油田生态和谐示范区、马岭油田生态治理示范区,真正做到了油田开发为生态环境让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协作,自2008年以来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长庆石油林”“华池青年联谊林”“长庆万亩生态林”“南梁生态林”“樊家川生态林”等百万亩生态环保林,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油田。每年始终坚持开展“全厂认植一片林、班组认管一片绿、员工认养一棵树”主题活动,积极开展 “义务植树活动”、“菜园子工程”、“果林工程”,因地制宜,累计栽种各种树木72.2万株,新增绿化面积7500亩,植物存活率达到97.7%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业生态绿色风景线。

    截至目前,全厂绿化面积达到21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规划控绿、建设造绿、全员植绿、管理护绿,让绿色发展理念在油田建设中落地生根,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筑起一道“绿色屏障”。(李雅林 曾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