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点缀“中国西部草都”新画卷

2022-08-26 17:11:38 来源: 甘肃税务

    定西物产丰富,是全省农业大市,产业特色鲜明,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定西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遗余力优化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助力全市草牧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让“中国西部草都”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夏秋之交,岷县10万亩猫尾草喜获丰收,年产量6万余吨,年产值达4.5亿元,累计带动当地2万多农户稳定增收。曾几何时,猫尾草都是无人问津的“野草”,如今俨然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

    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市草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主要经营猫尾草、红三叶、燕麦草的种植与销售。为帮助企业尽享快享税费红利,做强做精特色产业,岷县税务局成立了优秀骨干宣传团队,梳理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主动对接企业,进行精准推送和精细辅导,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该企业今年上半年仅免税销售额就有700多万元,免征增值税64万元。

    “在经济形势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压力下,我们能够实现高质量不滑坡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助推我县草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包永全感慨地说。

    岷县税务干部进企业开展纳税辅导

    定西市鸿壮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牲畜养殖、牧草等种植及加工、销售的企业,2022年截至7月底已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51.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李杰高兴地说:“近两年疫情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还好有税收优惠政策,税务人员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解读优惠政策、辅导网上办税,自行申报就能享受优惠,真的很得劲。”

    安定区税务干部走进企业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为确保纳税人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定西税务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主动对接草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草牧企业,安排业务骨干通过“纳税人网络直播间”、制作微视频等进行政策辅导解读,通过电子税务局、“税费惠企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多角度、全方位答疑解惑,点对点、面对面辅导操作。同时,全面推行“不来即享”,依托电子税务局平台,建立申报纳税、减免税备案网上提交、服务器自动受理、后台集中处理工作模式,实现互联网、手机APP以及自助办税终端远程实时申报。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有8425户次纳税人享受草牧业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2738.40万元。

    通渭县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饲草种植、研发、加工与销售,集畜牧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方式,帮助18户贫困户“代养母牛”,并连续多年定向给每户“分红”,实现企业与农户共赢发展。得知企业助农惠农项目后,通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该企业宣传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办理税费减免申报,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我们今年因有机肥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现金周转困难,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听诊把脉’,帮助我们申报了26万元的增值税减免,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汪继武介绍说,“这么大的政策扶持力度,给我们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的信心,我们一定用心经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定西有天然草场1000多万亩,多年生人工牧草留床面积300多万亩,草产量700万吨,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畜禽饲养和肉类总产量多年来位居全省前列,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基本形成以草带畜、草牧一体化发展格局。

    崭新的画卷已徐徐展开,定西税务将进一步健全优惠政策落实机制,把“便民惠民利民”放在第一位,用“幸福”的税收色彩点缀更加绚烂夺目的“中国西部草都”。(何继强 朱慧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