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能源“绿”动构建全过程绿色生产体系

2022-08-30 17:51:33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通过VOCs 治理工程推进,回收试气天然气110万方,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提升至99%;全厂燃煤炉、燃油炉全部清零,483台加热炉烟气全部达标排放。”这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今年以来推动清洁文明生产、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清单。

    “我们通过大力实施清洁替代,让井场生产植被不‘沾’油,开展勘探开发‘全过程低碳行动’,坚持新能源与油气协同发展,积极构建多能互补供给格局,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厂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负责人介绍。

    制度建设是绿色低碳转型的基础和保障,该厂建立党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议事制度,解决重大环保问题,研究部署中省环保督察、历史油泥清零、马岭炼厂修复等重点事项,落实环保隐患治理资金,规范绿色低碳发展基础管理,用制度威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该厂累计配套建设措施返排液处理站12座,7.9万方措施返排液全部规范处理,全厂27座站库31套采出水系统水质达标率达99%。

    这个厂在打造绿色油田、环保油田、清洁油田的过程中,通过源头设计、技术提升、综合治理等措施,加大对伴生气、钻井、试油、措施作业废液的回收处置力度,有效保护油区生态环境,达到“废气不冒、废液不漏、固废不留”的环保标准,精心呵护油区生态环境。

    在西峰采油三区西50-331井场,光伏发电带动抽油机平稳生产。该井场于2021年底顺利并网发电,实现了该厂光伏项目从“0”到“1”的关键性突破,迈出了新能源转型发展的第一步,助力油田生产用能清洁替代。据了解,西50-331井组安装的260千瓦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可供15台节能型抽油机用电,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能6.4万千瓦时,仅此一个井场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3吨。

    在持续进行能源“绿”动中,该厂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与升级,通过开展老油田系统优化简化、伴生气综合利用、气代油(煤)等节能瘦身工程,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绿色生产体系。

    “通过大力实施‘煤改气’‘油改气’,建成轻烃、9座混烃厂,3座发电机组和1座CNG站,形成‘场站自用、CNG、干气发电’的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伴生气全部回收利用,全厂实现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工艺研究所负责人说。

    绿色低碳发展少不了安全护航,该厂持续加大隐患治理,削减环境风险,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积极开展管道三年治理及隐患排查,并加强宣传引导,塑造生态环境保护新形象。(张占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