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项目建设“加马力” 赋能发展增动力

2022-08-30 16:52:4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盯“2+6+N”产业链发展目标,聚焦“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主题,持续扩大投资、细化措施,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嘉峪关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以重点项目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做精做优“项目管家”服务,为全市重大项目提供高匹配、高精准的“管家式”精品服务,赋能重大建设项目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摸底数

    建好项目基础账

    嘉峪关市税务局积极与市发改委、招商局等部门沟通对接,及时获取年度重大项目清单,掌握投资额度、项目进度、项目建设单位等第一手资料,分项目建立基础信息台账,为后续提供精准服务奠定基础。按照重大项目所处区域、所属行业确立项目主管税务机关,班子成员担任包抓责任人,指派业务强、素质高的税收管理员担任“项目管家”,及时跟进、全面掌握项目动态变化情况。同时健全问题跟踪及处理机制,由税政、征管、纳服等部门组成业务支撑团队,全力保障解决项目存在的突出税收问题。

    谈到“项目管家”,嘉峪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郭刚表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足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我们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机制保障等方面对‘项目管家’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建立精细化的管理台账,摸清重大项目的‘底数’,以‘管家式’的服务为全市重点项目‘量体裁衣’,优服务送政策,助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嘉速度’。”

    优举措

    精细服务解难题

    “税务局的‘项目管家’以不见面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涉税辅导和帮办服务,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这个‘管家’真是贴心!”甘肃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夏红霞高兴地说。

    “项目管家”通过远程视频辅导重点项目企业办税人员

    作为嘉峪关“2+6+N”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甘肃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计划投资12.3亿元,建设精密不锈钢板带生产线3条,建成后将以高端冷精密BA板带、宽幅超薄精密不锈钢板为主打产品进军国内产品市场。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管家”石福佐就主动对接项目承建单位甘肃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得知该公司系新办纳税人,他梳理企业各类应办涉税事项,借助“陇税雷锋”帮办群向企业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远程同屏辅助企业办理税费事项。

    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嘉峪关市税务局积极邀请重点项目纳税人加入“陇税雷锋”帮办群,通过12366、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网,提供精准政策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等个性化服务,提升重点项目纳税人的办税便利度和获得感。

    送政策

    精准辅导助发展

    嘉峪关市税务局及时了解重大项目的行业特点、政策要点和税收难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滴灌式”的分类政策宣传辅导,真正让惠企政策“点滴入户”,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嘉峪关市重点企业,嘉峪关宏晟电热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2×350兆瓦机组乏汽余热回收供热改造、铝电4×350兆瓦机组中水回用改造等重点项目。“项目管家”孙杰秉持“找问题,配政策”原则,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税收困难,线上推送、线下辅导企业最大限度享受购置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红利。

    “项目管家”走访调研宏晟电热重点项目

    今年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公告发布施行后,孙杰立马将这一利好政策推送至宏晟电热,并辅导办税人员成功办理两笔留抵退税3100余万元。

    “强有力的税费政策和暖心的管家式服务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余热、废水的回收利用效率。我们也将进一步提高各类资源和‘三废’利用效率,持续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宏晟电热公司重点项目负责人高磊说道。(武雪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