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水税务:“陇税雷锋”优服务 利企惠民办实事

2022-09-02 11:02:48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今年以来,天水市税务局依托省局“陇税雷锋”服务品牌,倾心打造“天税快办”服务品牌,推出具有天水特色的“三全共办”提速体系、“三优共进”提效体系、“三惠共享”提质体系,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全共办”提速打基础

    推行涉税业务“全域办”。全面提效落实160项办税缴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扩大跨县(区)异地电子缴税范围,结合全市涉税业务服务实际,对“信息报告类、申报优惠类、发票办理类、变更类”等4类24项办税服务清单探索全市区域通办,打通县域障碍,纳税人在任意一个办税大厅都可办理,实现天水“全域办”涉税事项。

    打造涉税业务“全时办”。着力加强自助办税厅建设,在办税服务场所配置自助办税设备,在每个自助办税设备上张贴分局长、税收管理员、业务专家服务电话陇税雷锋服务“连心卡”,方便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实现7*24小时税收业务办理“不打烊”。依托各商业银行网点优势,积极探索在商业银行放置自助办税设备,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涉税业务。

    优化资源推进“全员办”。按管理分局人员结构、年龄结构、业务能力和工作难易程度等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将370名管理员充实到各服务岗位,实现宣传辅导、政策解读、疑难处理等服务类型各环节全覆盖。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管理分局定期向办税服务厅派驻分局长、业务骨干人员,组建业务团队快速处理涉税涉费业务,实现“线下”管理分局+办税大厅模式,打通“线下”快速服务通道;“线上”建立后台处理中心,管理分局+办税大厅+机关科(股)室三方贯通,快速处理“线上”平台业务,做到线上线下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实现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双减负、内部管理和服务举措双优化。

    “三优共进”提效强保障

    “优窗”提质效。立足“增效”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实际在办税场所探索设置“一分钟快办”专窗,特殊事项绿色通道,依清单办税,实现简单事项1分钟办、容易事项1小时办、复杂事项1日办、特定事项快速办,快办窗口在业务办理高峰期日均可处理36.9笔快办业务。在纳税缴费高峰期时,设立潮汐窗口、简事快办窗口42个,合理调配服务资源,实现错峰办税,减少纳税人无效等候时间。为做好退税服务工作,在各办税服务厅增设“退税专窗”,为政策红利直达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天水税务“加速度”。

    “优单”减资料。立足“减负”精简资料报送。梳理制作《“一分钟办理”事项清单》《“简事快办”服务清单》《限时办结清单》共73项涉税费事项业务实行“天税快办”,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实现纸质资料减少35%的目标。扩大精简报送资料范围,将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减少实名验证后纳税人需提交的证件及证明材料,依托电子档案系统,实现资料即用即查。

    “优流程”压时间。依托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在市级层面,探索设立发票库房,实现同市跨县申领发票。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办理税务登记、申领发票实现1日办结。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压缩注销登记时间。快速落实留抵退税新政,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三惠共享”提质优体验

    “惠知”政策宣传更顺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推出“龙税云”“麦税通”“跟着冰舟学税法”“小智带你办税费”等栏目60期,将政策辅导服务通过云端送至纳税人缴费人桌上掌中,做到政策宣传“不来即知”。优化推出升级版“红利账单”,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告知纳税人享受退税抵税情况等,帮纳税人算好“减税账”,快享优惠政策,助推纳税人幸福指数提档升级。

    “惠帮”操作辅导更暖心。建立以“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剡红红同志为带头人的“剡红红工作室”,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在增强服务本领、办好为民实事等方面探索创新,构建“税企手牵手,服务心连心”服务新模式,已解决89户纳税人缴费人烦心事、操心事124件/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陇税雷锋”帮办服务区,对自然人可掌上办理的涉税费业务,由“陇税雷锋”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办理业务。

    “惠办”快捷高效更称心。拓展预约办税,扩大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预约服务范围,推进电子税务局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上预约和网上缴费业务办理方式,实现“网上办税大厅”一厅尽办,推出“不进厅”“不见面”办税指南,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推行“预审+分流”导税模式,在办税大厅门口、自助区、窗口等不同区域,设置“陇税雷锋”“流动导税岗”63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咨询引导服务、专业资料预审服务6200多户,实现办税事项在源头繁简分离,提高办税效率,彰显“天税快办”速度质效,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更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