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速”退税法出实招见实效

2022-09-03 22:14:3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甘肃税务以留抵退税为主攻方向,按照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的总体要求,人防+技防“防得准”、督审+稽查“打得狠”、线上+线下“退得快”,246亿退税资金“快准稳好”甘“速”退。

    “放水养鱼、水多鱼多”

    市场主体有感有效

    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为载体,打好甘“速”退加减乘除组合拳。针对不“想”享的企业,讲好政策甘肃话。全省留抵退税额小于1000元的企业有3428户,涉及128.24万元,户均374元,这类企业表示短期可抵扣,申请意愿不强。宣辅上,讲清国家出台退税政策(以下简称“新政”)的良苦用心,“你今天不想享,今后有谁还会想起你”等甘肃大白话,说服3300多户改选享受。通过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与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幸福两单”推送,让更多纳税人知晓可享受的政策,进一步扩大了享受面,同时让纳税人知晓享受了多少优惠。针对不“选”享的企业,讲好政策普通话。部分可选享即征即退、先征后退(返)等多项政策的企业,从利益最大化考虑,选择放弃。部分在甘子公司,担心退税资金被总部调走。通过汇报税务总局等方面,做通企业总部工作,引导办理退税。个别企业感到“打得狠”的震慑,误认为会“先退后查”,通过正面宣传,打消企业顾虑,有720多户改为主动申报享受。针对不“能”享的企业,讲好政策规范话。部分初创新办且暂无营收的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不能退税,通过“陇税雷锋”点对点讲道理,防止被企业误读误解进而耽误享受,为政策落实营造正向氛围,有效化解了三“不”现象。

    兰州新区税务局干部在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锚定六好、四力齐发”

    税费皆重有序有力

    税务总局“一盘棋”谋篇布局,起势早、指向明、实招多。去年四季度就启动研究,抓得早、想得远。既有多年减税降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有与时俱进管用实用的“新招式”。贯彻落实上,甘肃税务“一竿子”统筹推进,一把手带头“走流程”,“一竿子到底”落到实。

    山丹县税务局干部来到天马科技养殖基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一是防上严把“四关”。严实底账关,推出分市州“两下两上”确认制,盘清底数、分清划型,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严把初审关,“预审+内审”强化预审前置、深化内控监督,抓大不放小、严审前中后,做到肩上有责落到位;严密复审关,“人防+技防”依托风控平台和内审系统,配好监督员,做到手中有策防风险;严格资金关,深化财税+人行联动机制,联合省财政提前算好中央补助的分配账,发挥财税库银联网系统作用,做到协同有效把好关。

    二是打上“五管齐下”。对内集结稽查、督审、风控、税政、法规等五部门,将监督执纪贯穿退税各环节、全过程,严督严治慢作为、乱作为;对外联手西安特派办,深化与公安、检察、海关、人行、外汇等6部门共治,重拳打击团伙式、流动式、跨区域大案要案。

    三是退上“六好”发力。学以致用“建好机制、改好规范、退好税款、守好关口、防好风险、聚好合力”“六好”密钥,对外,联合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省财政厅,对全省代理10万多中小企业税费业务的1822个代账机构一局式管理,一手严查“怕麻烦”不主动帮企业申请退税的“偷懒”代理员,一手鼓励代账机构主动宣传新政,营造起新政落实的良好外部环境。对内,推出“一表集成指挥、一次宣辅到位、一键直申直审”“三一”重器,创推“陇税雷锋”网上全员帮办,一对一实时政策帮忙办,已有27万多户上线,1万多户实现远程实时帮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