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青春之花在铁人故乡绽放

2022-09-09 17:51:3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玉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是一支朝气蓬勃、执法公正、服务优良的年轻队伍。在“青年文明号”这面旗帜的感召下,分局青年税干秉持“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理念,始终发扬和践行新时代铁人精神、中国税务精神,用实干显担当、用服务赢称赞、用真情暖人心。  

    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全景

    自税务系统机构改革以来,分局先后荣获酒泉市“文明单位”“五一巾帼奖”、玉门市“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集体”、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年度“铁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十余人荣获甘肃省“优秀选手”、酒泉市“优秀共青团员”、玉门市“铁人先锋岗”及年度“服务明星”等各类荣誉称号。近日,又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敬业专注

    厉兵秣马铸铁军

    玉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税收干部队伍。

    “双培工程”筑青春之基。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把业务骨干培养发展为共产党员”。坚持利用每天上班前10分钟晨会时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对标铁人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到达萨尔图火车站下车后的“下车三问”,对照岗位职责每天上班自省:我今天的精神状态怎么样?我今天的岗位职责在哪里?我今天的工作目标是什么?依托业务例会、青年学习小组等,加强税收业务学习。近两年,分局先后培养发展中共党员3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人,培养业务骨干7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愈加坚定,业务能力素质愈加增强。

    “精兵计划”聚青春之力。面对纳税人经营方式、经营业务、涉税诉求、服务需求多样化的纳税服务新形势,分局成立业务研讨小组3个,结成师徒帮带对子10对,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管理上,以及发票管理、不动产交易等方面侧重培养专项骨干,以点带面,促进分局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自2020年小组成立以来,已研讨解决复杂业务问题40多个,修订完善10余项指导性、操作性的业务指南,操作流程、热点答复更加规范,税收窗口人员执法风险有效降低。

    “练兵比武”燃青春之火。深入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突出岗位特点,积极搭建各类实战平台,分局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并积极报考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初(中)级会计等资格考试。至目前,分局已有1人取得税务师资格、3人通过初级会计考试,7人通过了税务师、会计师部分科目;2020年有2名年轻同志先后获得酒泉市岗位标兵、甘肃省“优秀选手”称号。

    团结协作

    一花引得百花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玉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效利用玉门市民中心的集中优势,加强协调沟通,对内优化流程、对外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超预期完成“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简流程,办税缴费“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纳税服务涉税资料内部流转工作制度》,构建了以办税服务厅为起点和终点、《涉税资料流转台账》为载体、各部门联动运行的涉税事项办理内部流程,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坚决落实国务院“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的决定,100%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省内纳税人跨市、县迁移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跨市、县迁移实行即时办结。近年来,不断加大涉税资料和证明事项清理简化力度,陆续取消了1100多项涉税资料报送,取消涉税证明事项35项。

    减资料,套餐服务“一站式”受理。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主动联系进驻玉门政务大厅的相关业务部门,联合打造“政务超市”,实行“一号联办”,只交一次资料,就能让相关纳税、缴费事项一次办好,有效压缩办税时间30%以上。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设立房地产交易、办税、登记联办窗口,业务人员联排就坐,打通业务接口,方便信息提取;与社保、车辆管理部门联动协作,加强管理方式的创新,实现办税缴费“一条龙”套餐服务;与国库部门沟通,全面实行电子退库流程;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无纸化政策,实现无纸化申报及退税,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2.2个工作日,大幅提升退税效率。

    创优服务

    便捷高效获点赞

    分局不断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收获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升级设施“硬”环境。对原办税服务厅进行多次升级改造,更新服务设施,配备集排队叫号、视频监控、业务统计、服务评价、电子显示屏等于一体的纳税服务电子监控评价系统;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区,配备自助办税终端12台、网上办税终端14台,可供纳税人自助办理发票申领、代开、完税凭证打印、涉税信息查询等业务,有效弥补了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实现全天候办税服务。接入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实行“工作好不好,纳税人说了算”。目前,第一税务分局已成为玉门市民中心一张闪亮的“服务名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面“金字招牌”。

    第一税务分局干部在自助办税服务厅指导纳税人办税缴费

    提升服务“软”实力。全面落实新《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要求,在酒泉市率先实现“税费一窗通办”模式。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修订完善了12项纳税服务制度,进一步明确办税公开、岗位AB角、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等工作制度,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办理”等绿色通道,极大地方便群众现场办理各项业务。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电子档案系统,积极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积极开展发票配送、文书送达等涉税服务,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

    倾情奉献

    春风细雨润心田

    青春有我,奉献有我!分局立足税收本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引导青年税干积极投身税法宣传、纳税辅导、志愿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税务干部为民服务的身影处处可见。

    奏响便民办税“春风曲”。大厅常态化设置1个咨询岗、2个导税岗,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及时处理业务咨询、难点答疑、申报辅导等事项,确保群众办税顺畅;定期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邀请玉门石油中专四十余名学生来办税服务厅参观体验,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疫情期间,分局抽调骨干力量迅速组建纳税辅导团队,针对重点企业的行业和经营特点,实行“一企一策”服务,梳理符合企业条件的税收优惠政策,上门为企业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做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尽快复工复产、达标达产。同时,对企业财务管理、涉税业务处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提高管理水平。

    打造志愿服务“微阵地”。坚持党建引领、纳税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建立学雷锋党员先锋队,在每个办税窗口设立学雷锋活动流动示范岗。在八小时之外,分局干部主动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参与区域无垃圾卫生大扫除、开展社区党建联系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捐款”“支援舟曲县暴洪泥石流灾后重建捐款”活动。疫情期间,分局干部除做好办税服务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外,还踊跃报名参加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轮流值班值守,排查外来人员,呵护群众健康,在3月5日学雷锋日,年轻税干积极参加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和青春热血彰显了税务人的奉献担当。(许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