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强强联合 让“1+1>2”

2022-09-14 18:04:14 来源: 中国税务报

    “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5月,现有成员12名,40岁以下青年占比85.7%。工作室领衔人曹惠,女,汉族,41岁,1999年参加税务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获得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工作室业务骨干魏玲梅,女,43岁,1998年参加税务工作,现任平凉市崆峒区税政一股股长,获得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先进工作者、甘肃省税收管理能手、甘肃省税收征管及纳税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从开始探索智慧税务,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税;从单一税种应对,到实现涉税疑难问题集成化处理;从最初的“曹惠工作法”团队、“魏税官工作室”,到现在的“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年来,曹惠、魏玲梅与同事们一起走过了为纳税人服好务的每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创建区域化联动的集成式涉税服务模式,打造综合涉税服务团队,擦亮纳税服务“金字招牌”。

    团队二合一

    建立集成式涉税服务中心

    “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5月,由原来的“曹惠工作法”团队和“魏税官工作室”整合而来。

    10年前,时任原平凉市崆峒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的曹惠就开始带领团队,探索先进的服务理念与管理措施,在智慧税务的赛道上跑出了多个第一——崆峒区税务局在甘肃省率先建成纳税人体验中心、首家实现微信和支付宝缴税、首家启用“智能办税呼叫系统”、首家搭建智税“云交互”平台。这些举措大幅提升了办税便捷度,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下降40%,业务办理时间下降50%。

    曹惠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形成了“曹惠工作法”,即“五星标准、创新发展、用心服务”三个理念和“党建引领、窗口管理、技能提升”三项机制。2020年5月以来,这一工作法在平凉市推广。

    在崆峒区税务局,还有一位业务能手,被纳税人誉为税收政策“活字典”,她就是税政一股股长魏玲梅。2020年,由魏玲梅牵头,崆峒区税务局成立“魏税官工作室”。这个团队集合了各业务部门的骨干力量,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法律法规咨询、政策解读与辅导、涉税费业务“疑难杂症”解决等服务,开创了甘肃省集成化业务办理新模式。

    “魏税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常常连线办税服务厅,双方联合解决综合性涉税疑难问题,在合作中形成了默契。2021年5月,为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纳税服务新局面,崆峒区税务局将“曹惠工作法”团队和“魏税官工作室”合二为一,“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此成立。

    联动前后台

    打造综合涉税服务品牌

    “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服务半径从崆峒区逐步辐射至平凉市,以窗口答疑、电话解疑、网上辅导、上门解难、集中培训、个性服务为渠道,紧扣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流程监控、风险提醒、便捷办税、改进服务6个方面深入开展服务,打造了财务人员的“解答员”、疑难杂症的“会诊室”、涉税风险的“防火墙”等多个综合性涉税服务品牌。

    在崆峒区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疑难问题,只需在智税“云交互”平台直接连线“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即可享受辅导服务。今年7月,甘肃诺峰信息咨询公司的会计人员王丽娜在申报增值税的时候,由于系统提示错误无法办理,王丽娜通过智税“云交互”平台连线工作室,青年业务骨干曹倩通过QQ远程桌面辅助,手把手讲解教学,几分钟就帮助她完成了申报。“屏对屏的涉税咨询辅导非常专业、非常方便。”王丽娜说。

    为了高效解答涉税难题,工作室开通了1个微信公众号,组建了4个微信群,实行24小时值班制。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累计回复各类涉税问题28300余次。

    对于涉税疑难杂症,工作室打造疑难杂症“会诊室”,邀请各业务部门共解难题,目前已为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80余个。

    “我的房子在‘惠’民‘魏’民工作室的帮助下已经顺利缴纳了契税809.85元,拿到了房产证,这下心里踏实了。”家住解放北路供销社家属院的王庆云笑着说。

    2021年,工作室为平凉市供销社家属院的业主们送来好消息,困扰她们10多年的“办证难”问题解决了。由于供销社家属院房屋属于职工集资建房,存在土地规划审批时间久、经营主体及经济性质多次变更等特殊情况,办理房产证所需的单位集资建房资料难以取得。房产证办不下来,成了群众的忧心事。面对这一难题,工作室抽丝剥茧、理清思路,积极对接档案、住建规划等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取得集资建房的相关资料。

    办理房产证所需的资料有了,业主们又遇到了新问题,该家属院即将拆迁,拆迁房屋的继承人能否享受契税减免?工作室及时研判,组织各业务科室召开会议,最终确认被拆房屋所有人去世,如果其子女合法继承被拆房屋且成为新的房屋所有权人,即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房屋拆迁契税的税收优惠。最终,供销社家属院的业主们都顺利拿到了房产证。

    在今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工作室广泛开展调研,与符合条件的企业电话沟通,进行实地走访,并在线上多次举办政策培训,组织编印电子版《工作室税费政策指引(汇编)》4期、收集编发《工作室热点问题》28期,帮助纳税人及时懂政策、会操作。

    在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的同时,工作室还承担了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的责任。今年4月,平凉金润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工作室核实该公司相关业务及报表数据时发现,企业有一部分房产已销售,但未确认收入,不符合退税相关规定,于是第一时间向企业发送了风险提示,并辅导纳税人及时确认未开票收入2.1亿元,为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90万元。

    促学建机制

    打造青年干部交流室

    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过程中,“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年干部加入,目前,工作室有青年干部10人。为了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工作室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

    工作室采取“三亮两评一考核”支部工作法,即亮承诺广泛接受监督、亮主题开展特色活动、亮风采展现党员风尚,同时评选党员先锋岗、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依托数据信息对党员干部及窗口职工实施绩效考核。2020年底,工作室所在党支部被确定为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先进典型。

    在业务能力培养方面,工作室实行“两促学、一会、一讲评”机制,“两促学”即“日学、周查、月考”促学和“师带徒、老带新”结对帮学促学;“一会”即每天上午上班前10分钟、下午下班前20分钟组织召开集体碰头会,讲政策、讲流程,讲评业务难点;“一讲评”即建立工作点评制度,每周开展一次,侧重于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服务“短板”,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在工作室的培养下,7名青年干部被甘肃省税务局表彰为业务能手。90后干部周莉是崆峒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也是在工作室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她完成的《对崆峒区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十三五”期间崆峒区固定资产投资效应和当前发展对策》等多篇税收分析,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肯定。由于表现突出,周莉被评为平凉市税务系统优秀公务员,并入选甘肃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人才库。“工作室不仅是纳税人的贴心服务室,更是青年干部的学习交流室。”周莉说。(高卓子 杜小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