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收红利提振天水大企业发展信心

2022-09-14 18:04:1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华天电子集团是在天水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是唯一一家总部在天水的千户集团企业,电路封装产业规模已达到行业领军地位。近年来,天水市税务局围绕大企业高层次需求和遵从状况,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大企业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企联络加力提效

    今年由市局“一把手”担任千户集团总部首席联络员,持续创新服务措施,汇聚各类优质资源为大企业集团提供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服务。

    天水市税务局干部赴企业送上幸福账单

    全面强化“银税企”三方组织机制对接,在税企联络上再加力,党建联建、税企互访、联席会议等方式畅通税企高层沟通交流的渠道,及时与企业沟通联络,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及时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大力宣传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切实加强税企互动、增强税企互信。同时经过充分协商,同企业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书》,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一步明确,努力实现从注重事后管理为主向注重事前遵从引导、事中风险防控为主转变,在涉税信息交换、涉税诉求响应、税收风险防控、税收争议法律援助及特殊税务事项处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实现双赢。

    “今年我们努力在大企业税收管理上推动‘四精’要求,通过一系列定制性纳税服务,为华天集团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企业遵从度,深入合作,实现双赢!”天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安志宏表示。

    涉税疑难快速响应

    为推进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疑难问题快速解决,天水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办税缴费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征集企业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及诉求。

    依托“陇税雷锋”帮办群,建立全市大企业业务培训平台,建立“企业诉求、专班研究、上下协调、跟进督导”的闭环管理机制,将内部不同部门职能管理力量“聚起来”,加强税费政策确定性和执行一致性服务,对企业咨询涉税事项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确保纳税人疑点、难点、堵点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针对企业提出的跨区域、多税种的复杂涉税咨询以及印花税等问题,组建团队积极应对,查找政策依据,对新旧政策的不同处理及适用法条政策进行回复。企业财务人员张赫说:“税务部门的回复又及时、又准确、又细致,真是太让我们感动了!”

    优惠政策精准直达

    天水市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精准搜集涉税业务需求,分析确定涉税政策标签,主动匹配适宜华天电子集团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陇税雷锋”电子服务卡精准推送。

    针对纳税人服务需求,设置定制服务、个性服务方案,及时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按照“一企一策”,采取流动服务方式,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实现送服务上门。根据企业需求打造组合政策“套餐”,共同梳理制作具有区域特色、实操简便、易于理解的多媒体税宣及实务操作产品,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精准送达。

    培训辅导精细滴灌

    近日,天水市税务局大企业管理部门联合“剡红红工作室”走进华天,主动问计问需,量身定制培训辅导内容,联合开展“滴灌式”政策培训辅导,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促进电路封装产业由“制能”向“智能”转变。

    剡红红工作室团队成员深入华天宣讲税收政策

    企业共设七个会场,共80余人参加了这场涉税业务专题辅导。“剡红红工作室”的税务业务骨干为企业财务人员细致讲解境外关联方无形资产(专利)转让境内公司涉及的税收政策,印花税、契税、城建税结合征管实务深度解读,深受参会人员欢迎和好评。

    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裴永亮感慨地说:“税务局为我们提供的个性化培训就像定制外卖一样,不同企业的‘口味’不同,获得的收获也不一样”。

    “幸福账单”推送扩围

    结合企业集团的特点和发展实际,天水市税务局在完善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产品、关注和优化企业集团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统筹解决复杂涉税事项、引导企业完善自身税务管理、开展大企业集团遵从评价、税企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积极行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打造天水的服务特色。建立常态化推送机制,持续提升推送质效,联合做好“幸福账单”宣传推介,持续提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企业获益的知晓度,扩大“幸福账单”推送的良好社会效应。积极给予企业最大的税收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核心业务的技术含量与市场附加值,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天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王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